加泰隆尼亞當地居民,將象徵加泰隆尼亞共和國的旗幟懸掛在陽台上。(Photo by Adam Jones on shorturl.at/bexIJ (CC BY-SA 2.0))

GitHub在西班牙政府的要求下,已移除該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用來組織抗議行動的Android程式。

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邊區,為西班牙經濟較發達,獨立意識亦較鮮明的地區,在未獲西班牙的同意下於2017年宣布獨立,自此雙方即抗爭不斷,加泰隆尼亞亦發動「民主海嘯」(Tsunami Democratic)示威行動,在GitHub上提供基於Android的通訊程式供支持者使用。

西班牙政府則透過正式的法律行動要求GitHub移除該程式。西班牙政府指出,該國正面臨一系列的混亂,包括公共秩序的混亂與基礎設施的破壞,高等法院調查了「民主海嘯」行動,認定它是一個煽動群眾進行恐怖攻擊的犯罪組織,該組織還打造一個可通訊並提供資訊的行動程式,他們已藉由法院命令要求GitHub將它下架。

西班牙政府與加泰隆尼亞之間的爭議,與中國及香港之間有些雷同,儘管許多歐洲國家並不認為加泰隆尼亞有脫離西班牙的權利,卻也希望西班牙能夠和平解決此事,在維護公共秩序及保護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根據GitHub的政策,該站始終都會遵循合法的請求。GitHub表示,雖然他們不一定都同意政府所引用的法令,但只要接到來自政府機關的合法請求,就會封鎖相關內容。GitHub擔心的是若不照辦,西班牙可能會直接封鎖整個GitHub,牽連該國境內其他使用者。

根據其它媒體的報導,「民主海嘯」行動已經改用了Telegram來進行聯繫。

至於GitHub也列出了來自各國的下架請求,顯示出除了西班牙之外,俄羅斯與中國也都曾要求GitHub下架特定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