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證券和精誠資訊合作,領先國內證券業導入理財迎賓機器人「小貝」,結合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用於接待證券客戶、查詢股價或提供簡單的證券服務應答。

這是繼兩家公司在2017年合作在Line推出Chatbot服務Mega小祕書後,後續又在兆豐證券官網提供AI客服,兩家公司再次合作推出證券迎賓機器人,兆豐證券將在總部及14家證券分公司導入這臺迎賓機器人「小貝」。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表示,小貝具備迎賓接待、智慧應答、股價查詢、商務導覽四大功能,包括向投資的客戶打招呼、提醒開盤/收盤,回覆投資客戶的問題,語音查詢股價、宣導市場新制,迎賓機器人可以協助處理重覆性質較高的問題,讓營業人員投入更有人性、溫度的服務,例如專業的理財諮詢服務。

這臺迎賓機器人高度不到90公分,重量為7公斤,頭部是由觸控螢幕及攝影機組成,平時顯示機器人的臉部表情,左右兩臂可以上下活動,底部則附有輪子,讓機器人可以移動,但未來兆豐證券將安排機器人在定點迎賓,並可依時間、事件等不同情境設定迎賓接待服務,或是介紹最新活動、金融商品及證券市場最新資訊。

證券客戶可以文字或直接語音向「小貝」查詢股價:

只要對機器人說出「你好! 小貝」,機器人頭部就會面向消費者並回應,就能開始以語音詢問證券相關知識,例如「什麼是借券?」、「如何變更證券交割銀行?」,或是輸入文字或直接以語音的方式,查詢特定股票現今價格,例如說出「中華電信股價是多少」,螢幕就會顯示特定股票走勢圖,並以語音回覆中華電信股價。不過這臺機器人目前還無法辨識台語。

精誠資訊表示,小貝具備語音辨識、語意理解、語音合成等技術,在語音辨識技術上,採用Google免費的語音辨識技術,可即時的辨識語音為文字,並針對消費者的語意進行分析以理解意圖,特別是問答型或任務型的意圖,再透過語音合成技術,以自然清晰流暢、在地腔調回應使用者。

為了符合證券業的需要,精誠和兆豐證券合作,訓練迎賓機器人在證券的服務場景,如瞭解證券金融術語,讓它可以應答相關知識。精誠資訊表示,必需要訓練機器人能辨識不同產業的關鍵用語,是AI語音技術進入不同各行業的關鍵之一,可應用在電話客服、手機App、機器人等智慧設備等等,精誠目前已和不同的夥伴合作,以解決方案的方式將AI推向各個產業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