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與News Corp.執行長Robert Thomson在Facebook News服務發表會現場對談,祖克柏認為每個網路平台都有責任贊助新聞媒體,並與它們結盟,以支持高品質的新聞內容。圖片翻攝自https://www.facebook.com/zuck/videos/10109952468829481/

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0月25日在美國正式發表臉書的新聞服務Facebook News,它將集結超過200家的新聞媒體,以獨立的標籤提供新聞內容,有些新聞也會像往常一樣出現在使用者的動態消息上。對新聞媒體而言,Facebook News與Google News或其它新聞聚合服務最大的差異在於,臉書同意付費給部份參與Facebook News的媒體,與新聞媒體之間建立了真正的合作關係。

祖克柏與新聞集團(News Corp.)執行長Robert Thomson在上周直播了該場發表會,祖克柏坦承,網路破壞了新聞媒體的商業模式,他認為每個網路平台都有責任贊助新聞媒體,並與它們結盟,以支持高品質的新聞內容。

祖克柏並未公布該公司贊助新聞媒體的金額,但根據彭博社的報導,臉書每年將支付部分出版商100~300萬美元的費用,以讓臉書在Facebook News中使用它們的文章,在大多數的情況下,Facebook News的連結也會將讀者導回出版商的官網,替出版商導引流量以推動廣告及訂閱服務。

臉書一方面與新聞媒體建立了相對友善的合作關係,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擺脫該平台上充斥著假新聞的罵名。臉書表示,該站相信新聞在民主的道路上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倘若缺乏深度且可靠的報導,那麼人們將會失去作出良好決策的必要工具。

根據臉書的規畫,想參與Facebook News的媒體,必須設有專門用來出版內容的新聞粉絲專頁,也需遵守該平台的出版商準則,包括必須通過事實查核的檢驗,不應散布仇恨言論,也不歡迎用標題來騙取點閱率的標題黨,且該媒體也必須有足夠的讀者群。

而在Facebook News新聞標籤上,臉書將有一獨立的新聞團隊負責挑選每天的重要新聞,還會將新聞分門別類,包括商業、娛樂、健康、科學/科技及運動等,也會根據使用者所讀取與分享的新聞陳列個人化主題,或是允許使用者隱藏某些文章、主題或出版商,並可整合使用者所付費訂閱的新聞服務。

目前Facebook News只在美國市場試行,也只有部份的美國用戶能夠看到,可望逐步擴大所部署的市場。

代表北美約2,000家媒體的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執行長David Chavern表示,媒體業受到了臉書的鼓勵,但目前臉書只贊助少數媒體,希望未來贊助的對象可更全面,也期許Google能夠效法臉書的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