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大動作開放自訂指令集,也被外界視為是對於近來火紅的開源RISC-V指令集架構所採取最新反制的手段。

10/12~10/25精選IoT新聞

 ARM   RISC指令集架構  

叫陣開源RISC-V指令集架構,ARM替部分CPU推出客製化指令可供用戶設計專屬應用的嵌入式CPU

ARM對於精簡指令集架構(RISC)的開放跨出一大步。ARM執行長Simon Segars日前在自家舉辦的Arm TechCon技術大會上宣布,將替特定CPU指令集架構推出客製化指令集(Arm Custom Instructions)的新做法,有別於以往ARM處理器採用較為封閉的指令集架構,透過這個新方法,則是可以允許ARM用戶利用它在原本已取得IP設計授權的CPU指令集內增加新指令,讓設計出來的嵌入式CPU,可以用於加速不同數據處理,如IoT、AI及5G應用等,來達到工作負載的優化,並且無需支付額外的費用。

ARM大動作開放自訂指令集,也被外界視為是對於近來火紅的開源RISC-V指令集架構所採取最新反制的手段。不過,這項新作法一開始適用範圍,僅限於採用Arm-v8架構的Cortex-M33處理器,以便於在增加客製指令同時,仍保持其核心的安全性、可預測性和可靠性。不過,ARM表示,之後,所有Cortex-M系列CPU也將提供相同的功能,但並未包含主流智慧型手機使用的高階Cortex-A系列處理器。

 亞馬遜   無線網路標準  

瞄準智慧家庭連網需求,亞馬遜推新的IoT無線傳輸標準Sidewalk

近期,除了發表一系列Alexa家用硬體產品,亞馬遜還提出了一個專門適用物聯網通訊的新的無線網路標準,以改善現有無線技術存在傳輸距離不足、功耗太高以及更技術複雜度高的問題。亞馬遜將這個新的無線標準稱作Sidewalk,主要使用的是過去手持無線對講機常用的900MHz的無線頻段,來建構這個通訊網路,用於連接家中Alexa喇叭裝置、門鈴,甚至是屋外街道上的郵筒。

該公司強調,這個新的無線網路能比Wi-Fi與藍牙傳輸距離更長,且具有更強的穿透性,甚至最遠可覆蓋800公尺到1.6公里遠,功耗也相對較低,並且較5G技術容易實現。亞馬遜目前已進行內部測試,將此技術用於測試連接數百個智慧照明設備。

 MIPI聯盟    智慧汽車  

將行動標準帶進智慧汽車,第一個車用MIPI標準規範年底即將出爐

 

主推行動裝置傳輸介面標準的MIPI聯盟,近日在臺舉行MIPI DevCon開發者大會時透露,即將完成汽車傳輸介面標準A-PHY的制定,最快年底或明年上半就會釋出第一個版本,可供智慧汽車,甚至未來自駕車發展使用,這也將是第一個車用MIPI標準出爐。A-PHY是一個車用內部網路實體介面標準,其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比手機體積更大的汽車上,來使用符合MIPI標準的傳輸介面,而且傳輸距離更長,A-PHY介面使用的線長,最遠可達到15公尺,可用於連接各種車用感測器,如攝影機、雷達、光達等。

在設計上,因為採用非對稱的資料傳輸架構,因此,A-PHY比起採用雙向傳輸的車用乙太網路,更可以有效減少成本。未來新標準出爐後,不只可供汽車行業使用,也能幫助行動產業可以很快跨進車用市場,加速自駕車產業發展。

 無人機    Wing  

Wing無人機拔得頭籌!第一個商用無人機快遞服務正式在美上路

Alphabet子公司Wing近日宣布推出無人機快遞服務,也是美國第一個商業性無人機送貨到府服務。Wing第一階段是和零售通路包括Walgreens及當地零售連鎖Sugar Magnolia,在維吉尼亞州克里斯琴堡(Christiansburg)市測試包裹、零食點心、禮品及市售醫療用品送貨服務。

此外,Wing也和聯邦快遞(FedEx Express)合作美國第一個定期電商無人機快遞班次。消費者只要打開手機App輸入地址、完成下單,配貨中心人員即會將商品置入有Wing字樣的紙盒,由輕型無人機吊掛送至消費者家門前、院子或停車道,輕輕放下商品後再回到位於該市的基地。除了美國之外,今年稍早,Wing無人機也已在澳洲上路,可外送餐點到府。

IoT安全   調查   

調查:全球IoT攻擊爆增12倍,駭客半年內發動攻擊數破1億次

防毒廠商卡巴斯基近日在最新公布的《IoT: a malware story》報告中指出,根據他們在網路部署的Telnet蜜罐誘捕系統(Honeypots),光是今年上半就偵測記錄下超過1.05億次攻擊,皆以IoT裝置為鎖定攻擊目標,次數比2018年同期增長了12倍,2018年檢測到的攻擊數為1,200萬次,而且攻擊IP來源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從攻擊流量顯示來自於至少27萬個獨立IP位址,對比去年只有不到7萬個IP位址。

另從攻擊惡意軟體來看,仍以Mirai占據第一位,近4成攻擊,來自各種Mirai家族變種,鎖定IoT設備的安全漏洞進行攻擊。除此之外,也發現如NyaDrop和Gafgy等知名惡意軟體,試圖感染較新的IoT設備。至於IoT攻擊災情最慘的國家,中國名列第一(30%),其次是巴西(19%)和埃及(12%)。

邊緣運算    車王電子   

車王電子展示結合IoT邊緣運算的智慧工廠應用,讓機臺異常偵測通報再早一步

以生產汽車電子零件為主的車王電子,近日在AIoT Taiwan 2019會場展示了結合IoT邊緣運算的智慧工廠應用。該公司早從3年前就開始在自家工廠自行導入一套IoT監控平臺,用來監控SMT生產的異常情況,並將分析結果以視覺化方式呈現。近來則是更進一步利用這套平臺提供異常事件自動通報機制,即使管理者不在現場也能夠迅速掌握工廠生產情況,例如一旦生產機臺出現異常或產能效率大幅降低時,系統就會發送警示到管理者的手機,因為是透過現場一臺邊緣運算閘道器,就近分析這些機臺上感測器蒐集的數據,如電流錶、光感、溫度等感測器,所以可以很即時,管理者收到手機簡訊後,還能遠距即時觀看產線現場影像,與現場人員通話,盡速協助問題解決,以維持產能和提高良率。

5G行動網路    NCC   

國內5G釋照有譜! NCC:明年1月將完成釋照

NCC近日正式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競價作業注意事項」修正草案,將於12月上旬展開5G頻譜釋照競價作業,並由先前提交申請的5家行動電信商參與競價,分別為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預計明年1月完成釋照。此次國內5G頻譜釋照,將釋出3.5GHz、28GHz及1800MHz三個頻譜,合計將釋出2790MHz的頻寬,其中的3.5GHz劃分為27個單位,每單位為10MHz頻寬,共釋出270MHz頻寬,而28GHz劃分為25個單位,每單位為100MHz,共釋出2500MHz頻寬,至於1800MHz,因多數已應用在4G服務,僅釋出20MHz頻寬。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ARM、Wing、Amazon

 更多IoT動態 

1.Nvidia發表專攻邊緣運算的超級電腦平臺EGX Edge,沃爾瑪、BMW、寶僑、三星電子、NTT East都要用

2.英特爾以2,700萬美元收購加拿大IT解決方案商Pivot的軟體業務,以布局5G與邊緣運算

3.美國工業IoT軟體開發商Foghorn發表新的Lightning Edge AI邊緣運算平臺

4.國內自駕車版監理沙盒實驗25日正式開放申請,實驗期最長4年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