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wikimedia (public domain)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在本周三(10/16),以3票對2票通過了T-Mobile與Sprint的合併案,雖然正式的新聞稿預計要到月底才會出爐,不過已有多家媒體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此事,且當中兩名反對此案的委員Jessica RosenworcelGeoffrey Starks,也已迫不及待地發表公開聲明。

美國第三大及第四大電信營運商Sprint與T-Mobile是在去年4月宣布,準備以股票交換的形式合併,合併後將以T-Mobile作為存續公司,預計可大幅縮小與Verizon及AT&T的距離。

原本外界並不看好這項合併案,因為它可能危及市場競爭,提高消費成本,不容易通過主管機關的審查。

然而,美國司法部在今年7月率先通過了這項合併案,條件是Sprint與T-Mobile必須要扶植衛星電視業者Dish Network成為美國第四大電信業者,Sprint與T-Mobile也必須同意要把部份資產讓渡給Dish Network,包括2萬個基地台、無線通訊頻譜,以及900萬名付費卡客戶等,以確保市場能夠維持競爭。

FCC的核准代表雙方的合併案又前進了一步。

然而,Rosenworcel指出,當市場因合併而變得更集中的時候,有大量的證據表明它將造成競爭減少,價格的提高,品質的下滑與革新變慢等後遺症。同樣反對該案的Starks也有同樣的看法,認為它將帶來更高的價格與更少的選擇。

不過,上述並不代表Sprint與T-Mobile能夠順利合併,因為現在已有16個州就此案提出了反壟斷訴訟,希望聯邦法院能夠阻止T-Mobile與Sprint的合併案。這兩家電信業者必須要能圓滿解決此一訴訟案才能完成合併,而該案則預計於今年底開庭審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