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搶先揭露科技二號店內部的11項科技設備。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臺灣勞動人口逐年下滑,屬於勞力密集產業的超商,正面臨著缺工的挑戰。對抗缺工,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表示,「如何提高營運效率是現階段需解決的課題。」今日(10/15)全家搶先於第二家科技概念店開張前,揭露該店的內飾裝置。新的科技店非無人商店,葉榮廷強調,而是以人機偕同的概念營運,以減輕店員的勞務,及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變化。

年初,全家即預告會在今年推出科技二號店,該店終於將在下周二(10/22),正式開幕。該店共配有11項科技設備,首度引進的設備包含了智慧販賣機、智慧咖啡機、電子互動貨架、5G 測試站臺、智慧零錢捐款箱和智能客服,並延續一號店的裝置,升級自助結帳櫃檯、迎賓機器人、IOT設備監控、影像辨識和建議訂購系統。

繼OK、7-ELEVEN和萊爾富,全家將在科技二號店首度引進智慧販賣機,消費者可自行點選商品,再以非現金的支付方式,直接於機臺完成結帳手續。為減輕勞務,該機器與門市的POS系統串接,可自動清點營收,省去店員人工點算的作業,直接掌握營收。若商品即將售罄,智販機則會發出補貨通知,並加上商品效期管理的機制,提醒店員需回收的商品。

待系統與智販機更進一步完成串接,全家資訊部本部長洪秀佳表示,未來,將提供商品預售服務。消費者通過手機App購買商品後,店員將把商品放入智販機,讓消費者到店後,自主取貨。

該店將導入3種類型的智慧販賣機,第一款為螢幕型智販機,無消費者站立於機器前方時,螢幕會推播廣告,而當消費者於前方時,螢幕則會顯示可供選購的商品;第二款為鮮食便當機,會自動為便當加熱,消費者不需再至櫃臺加熱,將於年底前導入;最後一款為雙溫層機,可同時陳列4度和18度需求的商品,以提供多種餐飲促銷組合。

全家於該店的空間設計中,為這些智販機規畫了專屬區域,換句話說,該空間可獨立化,變身為單獨營運的店舖,更可望精簡大夜班人力,用於測試24小時營運的夜間新模式。

葉榮廷舉例,比如說,兩個門市共用一組大夜班人員,他指出,因夜間為人員進出貨,為貨架補貨的時間,現場仍需要人力,不過,可靠智販機減少現場人員,但他表示,短期內沒有執行該模式的確切時間點,他強調,將先測試該類販賣機可否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一號店咖啡助理體積大,且成本過高,二號店改採智慧咖啡機

全家於一號店採用DENSO的機械手臂,結合咖啡機,省去店員替消費者準備咖啡的時間,然而,硬體設備過於龐大,加上該模式成本極高。全家透漏,機械手臂花費70萬元打造,而支撐其的鋼板成本更勝。

因此,科技概念二店引進全新的智慧咖啡機,消費者可通過手機先行購買咖啡等熱飲,再至機器刷取條碼,即可獲得咖啡。尖峰時段時,更可達到分流的效益,免去消費者排隊的時間,同時,降低店員的勞務,且咖啡機與門市的POS系統串接,可自動清點營收。

二號店店內的冷凍櫃、飲品冷藏櫃和空調如同一號店,均導入物聯網技術,並升級了設備監控的功能。除了延續一號店即採用的監控技術,透過連網感應裝置,監測冷藏溫度、店內溫度、店鋪用電等資料,當設備異常時,可自動通報,再進一步將數據上傳至雲端外,透過大數據分析,二號店可預測設備故障的時間點,預先發出警報,以及早更新或檢修設備。

洪秀佳表示,目前已有100多家門市的設備導入物聯網技術,這些設備所收集的資料上傳雲端後,成為協助二號店預測設備故障的大數據。經統計,單店每日上傳超過4萬筆的資料至雲端。

其他延續一號店,加以升級的設備還有自助結帳櫃檯,全家簡化了該設備的結帳程序至兩個步驟,消費者感應商品條碼後,再完成支付即可,並同樣將其與POS系統串接,省去店員清點營收的工作。迎賓機器人則增加了更多的中文語意,針對各時間點,與消費者介紹店內不同的商品。

二號店的商品建議訂購系統也升級了,原先該系統僅限為一般商品,提供各店長商品訂購的數量建議,將於新店展開鮮食訂購的測試。根據歷史消費量、庫存量、天氣變化等數據因素,透過機器學習技術,替鮮食商品提供最適訂購量的建議。因鮮食的產品特性,洪秀佳表示,難度更高。

互動體驗方面,全家於該店首度設立電子互動貨架,運用影像辨識技術,當消費者拿起商品時,看板會以影片、圖片等形式,呈現廣告及該商品的資訊,以彌補尖峰時段,店員無法回答商品細節的服務缺口。

此外,全家與遠傳合作,於該店鋪設置5G的行動站點,將成為首個提供5G Wi-Fi的超商門市。新增設的智慧零錢捐款箱,則透過零錢辨識技術,不僅會根據幣值,顯示不同的動畫影像,回應消費者的捐款舉動,更能直接為該店計算捐款款項的總金額。

全家第一間科技概念店於去年3月底開幕,至今營運一年半,約近六成科技設備可有效降低店鋪勞務,有部分科技應用則因未能達到實際效益,已暫停使用。像是RFID標籤,葉榮廷指出,因對水、金屬等材質的穿透力不夠,辨識度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已暫停使用,並將以一段標的方式取代。

過去,電商貨物交取貨,每一個物流流程皆有各自的條碼,洪秀佳說明,改為一段標模式後,以二維碼取代一維碼,只需掃描單一個條碼,即可獲取不同流程的資訊,她進一步提到,不僅新的科技二號店會採用,現階段,各門市也正陸續換裝二維碼掃碼機,未來將全面改為一段標模式。

全家第二間科技概念店,將在10月22日正式開幕,坐落於臺北市南京東路四段56-1號,鄰近臺北小巨蛋。經內部調查,葉榮廷表示,可歸納五大占據店員工時的工作,包含收銀、訂購商品、電商貨品收取,還有挑揀過期商品和店務管理。新科技店的各項科技應用,不單是要減輕該店店員的勞務,更將成為全家全臺逾3千家門市的實驗範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