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市聯醫、政大、連江縣醫院和數個IDS計畫醫院共同打造的「照護資訊整合平臺」正式啟動,透過區塊鏈來授權調閱病人指定的資料,解決一般醫院間調病歷的不便。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今(6日)宣布啟動以區塊鏈技術打造的「照護資訊整合平臺」,要透過以太坊聯盟鏈的智能合約,讓民眾用App授權自身醫療資料給信任的醫護人員,讓醫護人員可以隨時調閱患者病歷資料,來解決患者需在不同醫院間來回奔波、申請病歷資料的不便,以及醫護人員至偏鄉和離島看診時,無病歷可查詢的困境。最終目的要加速照護服務的提供、提高醫護品質,初步將鎖定大臺北醫療診所來推廣。不只臺北市地區,新北市也希望可以跨及到其他偏鄉。

一直以來,民眾醫療資料都分散儲存於各家醫療機構中,若民眾要至另一家醫院就醫,還需至原醫院申請病歷資料,好讓另一家醫院醫生參考。這對到臺灣本島來就醫的離島民眾來說,十分不便。而對醫院來說,雖然醫療診所可透過電子病歷交換中心(EEC)調閱病人資料,但仍有地理位置限制,而且只能查詢過去6個月的病歷資料。這對需要定期至偏鄉或離島拜訪個案的醫護人員來說,挑戰十足,只能依現場的資訊來診療。

為改善這個問題,去年6月,北市聯醫聯合政大、連江縣醫、三軍總醫院、萬芳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在衛福部的健康福祉整合照護示範場域推動計畫支持下,來打造這款照護資訊整合平臺,首先鎖定醫療資源有限的離島連江縣,

在技術部分,這款平臺的區塊鏈技術,由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恭支援。他表示,這個平臺的構想是維持現有各家醫院的分散式儲存架構,透過閘道器(Gateway)來串接醫院至這個平臺,當民眾透過手機App授權後,醫護人員就能從平臺調閱特定醫療資料。「這個作法,降低了集中式的資安風險,因為在平臺上的不是民眾醫療資料,而是調閱紀錄。」

一指授權,資料同步不間斷

照護資訊整合平臺的交換資料以文字檔案為主,可交換的資料類型有4種,分別是健康促進、醫療照護、長期照護、社家安全,「目前則以醫療照護資料為主,其他類型資料將陸續加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黃遵誠表示。而在醫療照護資料部分,包括了門診、急診、住院、報告、評估等資料類型。

在操作流程上,對民眾來說,只要下載「照護授權App」,填妥身分證等基本資料後,再經過核對人員(也就是醫護人員)核准身分後,就可開始設定授權。

首先,民眾可選擇要授權的資料類型,也就是上述的健康促進、醫療照護、長期照護還是社家安全(如下圖)。假設勾選醫療照護,還可選擇特定的資料,比如門診或急診報告。

接下來,民眾選擇授權對象時,先指定醫療機構,如醫院、診所或衛生所,也可決定要授權給該機構哪一種身分的人員,比如行政人員、居家服務員、長照或醫療照護人員等。

這款平臺也賦予民眾資料自主權,民眾可隨時修改或終止授權關係和時間。授權時間可從1天開始,到1周、1個月、1年,甚至是永遠。不過,亞東紀念醫院資訊處工程師金振源補充,由於一般醫院病歷約保存7年,所以即便選擇永遠授權,醫護人員也可能無法調閱到7年前的舊病歷。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資料的同步性。」金振源解釋,一般電子病歷交換,是仰賴各醫院將儲存於自家HIS系統的病人資料,透過健保署閘道器,將資料上傳至電子病歷交換中心,才能讓別家院所調閱,「但這也造成了資料更新不同步。」而照護資訊整合平臺沒有集中式設計,因此透過智能合約授權後,醫療院所可直接調閱存放於各家系統的資料。

另一方面,在資料格式上,照護資訊整合平臺可接受任何格式的資料。也就是說,不管醫院儲存的資料格式是PDF、HTML還是HL7,都可以透過這個平臺分享,有別於電子病歷只限於HL7的規定。

一手掌握患者資訊,醫師看診更精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中心主任劉建良指出,自己長年定期至連江縣失智患者家中,提供醫療照護服務。「但是,我常遇到患者醫療資訊不足的問題,」他解釋,每次拜訪失智患者時,難以從當地醫院調閱資料,只能就現場狀況和資訊來進行診療。

後來,照護資訊整合平臺在連江縣上線後,他在一次失智長者用藥指導工作中,子女可直接授權他取得長者的藥單,來給予新的用藥建議和清單。

劉建良表示:「在資源豐富的城市,大醫院幾乎都有自己的App可查資料,但偏遠地區和離島幾乎沒有,」這個照護資訊整合平臺可以彌補這個缺口,對醫療資源有限的偏鄉或離島地區來說,幫助特別大。

從連江縣出發,不只要擴大至大臺北地區,還要新增更多交換內容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也支持這項平臺,在連江縣場域示範成功,接下來期望在大臺北地區推廣。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也指出,希望藉這次展示,由北市聯醫邀請有意願的醫療機構和診所、民眾加入。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也提到,遠距照護是新北市的重心,她希望偏遠的平溪、瑞芳等地區的院所能加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表示,未來不只要推廣更多地區,還要擴大資料介接範圍,融合衛政、社政、民政三大領域資料,「以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發展出醫療、居家、社區、長照的無縫照護服務。」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也認為,區塊鏈將來可落實於更多醫療照護領域,甚至納入保險理賠,完善長照與醫療善終服務。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