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翻攝自:https://twitter.com/snowden/status/1156916530527035393

在2013年因公布美國國安局機密文件而流亡海外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近日再度躍上媒體版面,因為他在本周出版了回憶錄《永久檔案》(Permanent Record),違反了他與美國中情局(CIA)及國安局(NSA)所簽署的保密協議,因而再被美國政府告上法院,提出了民事訴訟。

美國司法部表示,史諾登在出版《永久檔案》之前並未交給CIA或NSA審核,而且他還公開在外演說與情報內容有關的主題,都違反了他與這兩個機構曾經簽署的保密協議。

特別的是,美國政府並不打算阻止或限制《永久檔案》一書的出版,而是希望能取得史諾登出版此書的所有收益。因此,美國政府也順便控告了《永久檔案》的出版商,主要是避免出版商將收益轉給史諾登。

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檢察官G. Zachary Terwilliger表示,情報資訊應該是用來保護美國,而非作為個人營利之用,此一訴訟是為了確保史諾登,不會自破壞美國對他的信任而獲利。

美國政府曾在2013年對史諾登提出刑事訴訟,指控他盜走政府資產並違反《間諜法案》,外洩未經授權的國防資訊與機密情報,3項指控的最高刑期分別都是10年。人權組織曾經在2016年發動特赦史諾登的活動,迄今依然有支持史諾登的Stand With Snowden專屬網站及請願活動,他們認為史諾登揭發了美國政府的非法監控行為,理應獲得美國民眾的支持。

然而,在俄羅斯流亡6年的史諾登在本周接受CBS News專訪時表示,他想家了,想要回到美國,不求特赦,但求一個公平審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