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新功能的部署,Mozilla預告從明年開始,將Firefox的發布周期從原本的6到8周縮短成4周,目前每周發布2次的Beta版本,更新的頻率也會上升跟進Firefox Nightly的次數,而企業版Firefox ESR發布頻率則維持12個月一次。

Mozilla提到,他們收到越來越多的要求,希望Firefox能以更快的速度推出新功能,因此決定縮短正式版本的發布頻率,而較短的發布周期,也可以更快更靈活地發布新功能,開發人員能更迅速用到新的網頁API功能與實作。這個變化從2020第一季的Firefox 71開始實行,每4個星期會釋出一次新版本。

至於為企業發布的長期支援版本(Extended Support Release,ESR),仍然維持每12個月發布一次,新舊版本有兩個月的支援服務時間交疊,接下來兩個長期支援版本發布的時間,會是2020年6月和2021年6月。

透過預發布頻道提供的Firefox測試版本,目前開發者可以獲取Firefox Developer、Nightly以及Beta版本,而Mozilla打算要更快地推出修補程式,現在Beta版本每周會釋出兩次,在未來發布次數將會更加頻繁,跟進目前Firefox Nightly的發布頻率。

Mozilla解釋,分階段釋出功能是一種連續交付的最佳實作,而這個方法能夠最大程度地降低最終使用正式版本用戶遇到問題的機率,Mozilla可控制高風險功能向最終使用者部署的步調,甚至在必要的時候動態地關閉該功能。

新的版本發布周期不會影響到功能實驗和A/B測試的進行,因為實驗的持續時間和發布周期長度無關,而是由資料分析的結果來決定,安排包括使用者參與的時間、觸發研究的時間以及所收集的資料等細節。

即便發布周期縮短,Firefox也承諾會繼續維持相同的軟體品質,並且盡可能完善Firefox新字詞的在地化。而對於Firefox的相關專案像是SpiderMonkey和Tor,要跟上Firefox的腳步也必須增加發布的頻率,但Mozilla認為,Firefox增加釋出的版本,代表每個版本包含更改的數量減少,因此下游專案應該相對的容易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