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stephen momot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UivGzIDhVyw

暗網研究人員Sh1ttyKids在上周末發現,衛報(The Guardian)的SecureDrop匿名爆料平台遭到網釣駭客鎖定,駭客建立了一個假冒為衛報的SecureDrop平台,以騙取爆料者的代號,還在網釣頁面上推銷一個惡意的Android程式。

由自由新聞基金會(Freedom of the Press Foundation)代管的SecureDrop,是一個強調安全及加密傳輸的自由軟體平台,每個新聞組織都能利用SecureDrop建立自己的匿名爆料平台,以保護爆料者的身分並保障安全通訊,它支援包括正體中文在內的18種語言,包括衛報、華盛頓郵報與The Intercept都採用了該平台。

在衛報的SecureDrop平台上,當爆料者傳送一份檔案之後,就會收到一個可用來登入並與衛報記者溝通的代號,該代號可作為爆料者的身分識別,也能檢視與記者之間的通訊紀錄。

而駭客所設立的網釣網站即是為了竊取爆料者的代號,之後即可冒用爆料者的身分登入,與衛報記者交流或檢視通訊紀錄。

資安新聞網站Bleeping Computer則與其它資安研究人員合作,進一步探索了網釣頁面所推銷的Android程式,結果發現此一標榜為可隱藏爆料者位置的Android程式,實為一遠端存取木馬程式,能夠來監控爆料者的活動、所在地、通話、文字、拍照、執行其它命令,或是竊取裝置上的資料。

雖然在Sh1ttyKids揭露該網釣頁面之後沒多久,該頁面即被下架,但資安專家依然擔心可能已有爆料者的代號曝光或安裝了惡意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