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Bahnfrend (CC BY-SA 4.0) (shorturl.at/fzFIR)

就在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與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相繼祭出警告,要求航空公司留意旅客所帶上機的MacBook Pro是否含有過熱電池之後,航空公司紛紛祭出禁令,只是有些禁令比FAA或EASA所要求的範圍更大,例如維珍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便禁止所有型號的MacBook筆電採用托運形式登上飛機。

蘋果在今年6月召回了於2015年中到2017年初出廠的15吋MacBook Pro所使用的電池,原因是該批電池會過熱而產生安全問題。FAA隨之建議航空公司拒絕讓含有問題電池的MacBook Pro上飛機,不管是托運或隨身攜帶;而EASA亦建議航空公司必須留意旅客所攜帶的MacBook Pro,同樣不准它們上飛機,假設相關裝置不小心被攜上機,應要求旅客將它關機,亦不得充電。

不過,每家航空公司的執行方式不同,例如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最遵守FAA與EASA的政策,只要是置換成正常電池的MacBook Pro就能上機,如果沒有,不管是托運或隨身攜帶都無法上機。

泰航(Thai Airways)的政策看起來與新加坡航空一致,表示將嚴格禁止舊款的15吋MacBook Pro 上飛機,托運或隨身攜帶都不行,泰航也特別說明了這些電池得被置換或修理過才安全,應是允許已換過電池的MacBook Pro上機。

然而,澳洲航空(Qantas)則在上周提供給媒體的聲明中表示,所有15吋的MacBook Pro都不得托運,只能隨身攜帶,且必須關機。

維珍澳洲航空更進一步規定,所有的MacBook(不管幾吋,不管是不是MacBook Pro),都只能隨身攜帶,不得托運。

這兩家澳洲的航空公司也許是不想花費人力,逐一檢查旅客所攜帶的MacBook型號或查驗已置換電池的證明,或者是擔心漏網之魚,但這並不代表它們允許未置換電池的MacBook Pro上機。因為維珍澳洲航空也強調,含有危險電池元件的裝置不得上機,不管是托運或隨身攜帶。

簡而言之,只要是所使用的MacBook Pro序號被列在召回電池的名單中,在沒換新電池之前都不能上飛機,而就算換了電池,或是不受影響的MacBook產品,也受到此一事件的牽連,可能無法托運而得隨身攜帶,因此,最近MacBook用戶在搭乘飛機之前應先向航空公司確認相關政策以免產生齟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