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音箱(Xiaodu)示意圖(圖片來源/百度)

市調報告顯示,第2季百度超低價的智慧喇叭出貨狂增37倍,Google被擠下亞軍,落居第三名。

根據市調公司Canalys的數據,第2季全球智慧喇叭出貨2610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55.4%。其中Amazon仍以出貨660萬台Echo居冠,並以25.4%市佔遙遙領先眾業者。百度雖然業務範圍僅限中國市場,但上季新推出的小度音箱(Xiaodu)出貨成長3700%來到450萬台,擠下Google的430萬台躍居市場第二位。

百度原本推出Raven H高階智慧喇叭,但1,699人民幣(約242美元)的高價位,無法與阿里巴巴及小米匹敵。去年百度以低價小度音箱捲土重來,定價249人民幣(約35美元),之後再砍價到89人民幣(約13美元)的低價策略奏效,去年底市占超越小米。

阿里巴巴和小米則分別以410萬和280萬台位居第四、五名。

另一方面,分析師Jason Low指出,Google將Google Home改為Nest品牌、推出有螢幕的智慧顯示器(smart display)似乎遭遇挑戰,迫使Google緊急改版一款無螢幕的智慧喇叭,來炒熱市場及打響Nest在海外的名號。Google上季出貨下滑近20%,也是前五大業者中唯一負成長者。

上季Amazon也推出價格僅90美元的第3代Echo Show。分析師認為大部份智慧喇叭業者想以整合顯示器來提升產品,但其更高價位將挑戰市場信心,未來業者必須要能推出更優異的語音介面及獨特的使用情境,才能激發消費者興趣。

而在三家中國業者成長帶動下,中國也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喇叭市場,上季總出貨1,260萬台,是第二名美國的610萬台的2倍有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