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開發工具Qt推出了專為微控制器單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所發展的圖形開發工具包Qt for MCU,讓開發者能為MCU建置高效能的圖形使用者介面,而這個圖形開發工具包還能與既有的Qt工具以及函式庫結合使用。

聯網裝置隨處可見,範圍涵蓋車載系統、穿戴裝置、智慧家庭和物聯網工業應用等,Qt提到,這些裝置有即時處理能力、低功耗和立即啟動等需求,通常都以微控制器架構來實現,而隨著功能越來越先進,使用者對於介面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Qt for MCUs圖形開發工具提供專為ARM Cortex-M微控制器設計的Runtime,能顯示豐富順暢的用戶介面。

Qt for MCU利用了Qt Quick以及QML(Qt Markup Language)來創建使用者介面,並使用C++ API擴充使用者介面。由於Qt Quick使用Model-View架構,開發者可以簡單地整合C/C++後端,為現有應用程式提供快速移植到Qt for MCU上的途徑。

另外,Qt為這個圖形工具包特別設計了全新的高效能Runtime,僅需要使用少量的記憶體,就能達到良好的顯示效果,而且這個Runtime不需要作業系統,就能直接在處理器上執行。除了可以於全裸機的環境上運作外,也能使用Qt標準函式庫,將程式部署到Linux與Windows等功能更強大的裝置上。

雖然Qt for MCUs目前還沒有正式發布,但官方已經釋出了範例和技術文件,並為Qt for MCUs提供了一套Qt Quick Controls,讓開發者能夠快速啟動開發工作,並使用Qt Design Studio和Qt Creator設計與開發工具,以現有的Qt工作流程開發微控制器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