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新世紀福音戰士動畫製作的動畫工作室Khara,宣布將更換動畫製作工具,從3ds Max轉而使用開源3D繪圖軟體Blender。Blender目前已經被用於部分最新的福音戰士劇場版《EVANGELION:3.0+1.0》製作,而在該部電影結束之後,該工作室會正式完全切換到Blender。

而驅使他們轉換動畫製作工具的原因,除了3ds Max授權費高昂之外,也是因為Blender開源,可以自行開發來擴增所需的工具,不像其他專有軟體須仰賴開發公司的更新,而且過程耗時且靈活度不佳。

Khara工作室提到,3dx Max單個用戶年費為254,880日元,即便供應商提供多用戶訂閱的折扣,整體費用仍然非常高,但對規模20到30人的企業,其營收難以打平訂閱成本。

免費的Blender與其他軟體擁有幾乎相同的功能,Khara工作室提到,改用Blender的挑戰,在於合作夥伴企業是否也跟著使用,由於Blender免費,這個問題相對較小,他們也會建議合作對象使用Blender。

不只是成本考量,Blender有一款Grease Pencil工具是另一主因,因為Khara工作室是一家重視3D電腦動畫以及手繪的公司,結合這兩項來提升動畫製作的生產力及品質,而使用者可以Grease Pencil的鋼筆工具,在3D空間繪製線條,並在檢視區域中結合2D與3D功能,不只可以用Grease Pencil來建立3D模型,還能夠在3D空間中進行手繪,直接為動畫繪製更多細節,而這正是讓Khara工作室決定轉換繪圖軟體的關鍵功能。

Khara工作室目前於電影《EVANGELION:3.0+1.0》的製作工作流程中,加入Blender進行測試,他們會在部分鏡頭使用Blender,等到工作流程更成熟後,才會擴及其他鏡頭,並在下一個專案完全轉換。Hiroyasu Kobayashi表示,他們與Autodesk仍然維持良好的關係,也仍然對3ds Max提出功能改進要求,但對於專有軟體來說這需要時間,因此他們想藉由Blender更快完成部分工作。作為Blender在日本動漫產業的前鋒使用者,Khara工作室不只是使用者,也加入Blender基金會參與Blender的發展,Khara數位部門經理Hiroyasu Kobayashi提到,開源的好處是,任何人都可以為Blender添加功能。

不過,仍有部分工作無法靠Blender做到,Khara工作室需結合Unity來解決這些問題,Hiroyasu Kobayashi表示, Unity足夠用來涵蓋3ds Max和Maya,在各環境中提供溝通的橋樑。目前Khara工作室也開始與合作夥伴溝通,轉換使用Blend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