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的競爭從人才大戰開始,去年6月,金管會首場純網銀公聽會後,各陣營就低調展開獵人才大戰,LINE集團最快成軍,中華電信聯軍半路殺出,3年前開始布局銀行市場的國票金控,則找來日本樂天集團,成了第3支競爭隊伍。

審查揭曉之日,金管會跌破眾人眼鏡,三家全過關。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純網銀政策公布後,金管會屢屢以鯰魚效應來比喻,就是打著要掀起傳統銀行相互競爭局勢的陽謀,所以才大發執照,一連給了3張,金管會希望藉三家純網銀業者的競爭,可以成為活化臺灣金融創新的推力,不只激盪出更多金融創新,也深入更多客群,來加速普惠金融的發展。但在結果公布之前,鯰魚效應早已在人才搶奪大戰中發酵。(文末附上完整團隊戰力和徵才大剖析比較表)。

所以,純網銀沒有獲得法規優待的待遇,純網銀數位存款帳戶所享有的法規鬆綁,25家已有同類數位帳戶的銀行,全面一體適用,甚至,許多原本沒有開放線上作業的業務,現在,隨著純網銀政策的推動,金管會和中央銀行也計畫要逐漸鬆綁。不只純網銀,這也將是所有銀行的數位新戰場。

要比較三家純網銀戰力,得先了解其戰略布局。3家業者在申請書中都必須揭露了未來3~5年的初步營運計畫,這也是各自對主管機關的承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營運模式和目標客群截然不同,是三家純網銀同時獲選的關鍵。

三家純網銀目標客群和初期營運模式大不同

LINE擁有高達2,100萬人的臺灣用戶,這將成為LINE Bank(連線銀行)主要客群。未來將透過朋友清單,提供轉帳、分帳、收付款服務,另外也可支援子母帳戶管理,如主帳戶預約轉帳到子帳戶,主對子帳戶的資金水位管理功能。另外,還提出了一站式全方位旅遊服務,將涵蓋旅遊前、中、後期各種場景的金融服務。更一步,LINE Bank想串連各種O2O虛實整合場域,如將即時通訊、金融服務與實體叫車結合等。

將來銀行則計畫以中華電信的電信大數據為基礎,找出傳統銀行較少關注或沒有完全滿足的顧客,例如無薪資證明的信用小白或外籍移工、新住民等。在營運模式上,將來銀行計畫打造智慧生活小助手,提供社群帳戶服務,社群成員人人都可即時掌握帳戶狀況,搭配留言功能溝通,可直接連結存款帳戶進行轉帳。也會提供理財行事曆服務,可主動提醒週期性繳費,連結帳戶扣款等。

在金融產品上,將來銀行則計畫提供短天期的小額周轉金,例如先鎖定股東員工提供生活周轉金,顧客可隨時查詢信用分數跟可借額度。需要動用時,顧客線上填妥KYC資料,透過智能審核,馬上就能動撥額度。

不過,樂天國際銀行的初期目標客群格外不同,第一波鎖定35~50歲目標族群,以及樂天集團在臺既有的客戶群,到了第二階段,目標客戶才與將來銀行相似,要鎖定金融小白。

樂天國際銀行預定總經理佐伯和彥曾表示,未來將依循著日本樂天生態圈的作法與創新技術,在臺提供服務。

而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也清楚指出,樂天純網銀將以生態圈作為經營模式,分階段先從臺灣生態圈建立規模綜效,再發展為臺日生態圈,到最後成為樂天全球生態圈的一環。

而串連這個生態圈的關鍵,就是靠樂天超級點數串連跨境生態系統,還要結合樂天Pay,來串通臺日O2O體驗,具體作法如將提供臺外幣數位帳戶,不只可存臺幣,也可提領外幣或存入日幣,另外也計畫發行臺日雙幣提款卡,讓臺灣顧客在日本當地ATM直接提領日幣現鈔。

魏啟林指出,臺灣每年500萬人次赴日旅遊,日本每年則有200萬人次來臺旅遊,透過樂天旅遊網仲介的人占了三分之一,這些未來可成為樂天國際銀行的目標客群。

三家純網銀都預告明年上半年正式開業,樂天腳步最快,預計2020年3、4月正式開業,目標第一年搶下50萬用戶,將來銀行則鎖定第2季開業,目標開業2年內達到百萬用戶,連線銀行則只透露明年上半年會開業。

儘管三家純網銀業者都強調,以金融服務品質優先,不搶第一家開業,但距離各自預告的開業時間,都不到12個月,再加上金管會要求,至少要有1個月模擬試營運。

換句話說,只剩下300多天,純網銀者就得具備完整的開業系統和服務能力。時間非常緊迫,三家業者早就一邊建置系統和設計新產品之際,同時展開了搶人才大作戰,希望盡快備齊人手。

LINE Bank戰力和人才需求剖析

LINE Bank未來經營核心,包括了LINE Bank預定執行長黃以孟(圖左)、日本LINE財務長黃仁埈來擔任LINE Bank預定董事長(圖中),以及LINE Financial臺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圖右)。

最早開始布局的LINE集團,直到今年1月7日,才從連線銀行大股東之一的台北富邦銀行中,找來有30年資歷的金融大將,數位金融處執行副總經理黃以孟,接下連線銀行籌備處執行長,他也是連線銀行預定執行長。

日本LINE集團,早就計畫在日本、泰國、臺灣、印尼展開金融市場的布局,只是各地發展策略不同。LINE在日本與瑞穗銀行合資設立純網銀,同樣預定明年開業,還在取得執照過程。在泰國也同樣找來當地最大數位銀行合資公司發展純網銀,但在印尼則直接入股韓亞銀行在印尼的PT Bank KEB Hana銀行,來布局金融科技市場。

相較其他三國都是一對一的結盟模式, LINE在臺純網銀團隊是聯合軍,股東包括了2大電信業者和4家銀行,但,臺灣純網銀是LINE取得的第一張純網銀執照。

LINE在臺規畫純網銀策略時,還得兼顧其他三地純網銀的整體計畫。因此,LINE純網銀籌備團隊可分成兩大類,一是負責亞太(也就是四國純網銀規畫)金融科技業務的LINE金融Plus團隊,再者就是屬於臺灣當地的LINE金融團隊。

目前LINE純網銀團隊約有50人規模,有多位來自股東成員的公司,除了黃以孟來自台北富邦銀行之外,也找來曾在台北富邦銀行參與核心系統導入的專案主管加入,原本在另一家股東中信金控中,負責與LINE合推信用卡與金融服務的PM,也轉而加入了LINE Bank,協助推動銀行Open API業務。

還有更多團隊成員來自各方,例如一位曾在奧美負責多家金融科技行銷的高階主管,也參與了LINE Bank純網銀的IT規畫。多位IT架構師來自美商保德信集團。王道銀行前區塊鏈小組主管也加入,現在負責LINE Bank金融科技區塊鏈系統架構設計。曾在玉山金控數位銀行旗下率領40人規模數位行銷團隊的主管,則是純網銀執照申請的核心人物之一,現在是LINE金融Plus產品經理,負責金融產品策略和設計。

先前黃以孟就曾提過,LINE Bank設立後,將引進日本總部的資安防護能力。日本LINE集團早在2012年設立了CSIRT團隊(Computer Security Incident Response Team,資安事件應變團隊),主要分成兩大職能部門,第一個就是彙整所有資安資訊,並且有24小時輪班的SOC(資安維運中心);另外一個就是,進行各種資安資訊監控與分析的CERT(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電腦緊急應變小組)。

初步規畫上,臺灣LINE Bank團隊中會設立相對應的資安團隊,加入LINE總部的CSIRT虛擬組織,同時也配合LINE Bank SOC中心的成立,來進行日韓臺區域聯防。

整體來說,LINE Bank專責資安團隊規畫上,將在CIO下設有負責日常資安維運與安控的團隊,擔任資安第一道防線, 在CISO底下還有負責資安治理、隱私保護、測試、監控、應變與回應的團隊(也就是SOC中心)做為資安第二道防線,最後,還會有專責稽核人員擔任第三道防線。

LINE Bank透露,預估今年底前的人才需求超過百位,鎖定科技、金融、資安、AI、大數據領域,最快8月中就會揭露更多徵才資訊。

從求職網站上可以看到,LINE Bank目前已經揭露的人才需求,例如需要7年經驗的系統架構師,5年經驗以上的銀行核心系統開發者和網路工程師,另外還需要5年銀行App開發經驗,又熟諳Java、Objective-C和SWIFT的通路應用開發人員。在資安人力需求上,包括了5年金融資安經驗的應用程式資安工程師。另外也徵求5年經驗的資料分析師,熟諳Oracle和MySQL的資料庫工程師等。不過,為了跨國協同工作,英文能力是LINE Bank徵才的共同要求。

樂天國際銀行戰力和人才需求剖析

日本樂天FinTech事業戰略室經理前川龍一去年11月在日本央行一場活動中,揭露了樂天金融科技的戰略架構,可以一窺樂天國際銀行在臺日後布局的可能發展。

另一組臺日團隊樂天國際銀行,找來第一金控前總經理簡明仁擔任預定董事長。而日後的主要負責人是佐伯和彥,他不只是從2000年起,就是日本eBank純網銀(日本樂天銀行前身)行銷和營運的關鍵人物,也一路參與了日本樂天銀行的發展至今,近20年純網銀經驗,是三家團隊中相關經驗最豐富的高階主管。

樂天團隊初期以日本樂天的人員為主,籌備期間就在臺雇用了幾位熟悉臺灣金融環境的人才,共同準備申請純網銀事宜。

例如在8月1日國票金控記者會中,陪同在魏啟林身旁的就是樂天純網銀團隊另一位關鍵人物,屬於Rakuten海外事業準備室的林鼎傑。

林鼎傑曾是王道銀行數金團隊主管,也曾在永豐銀、澳盛銀、荷銀擔任過產品主管,本土金融和外商銀行資歷多達19年。除此之外,樂天團隊中還有位曾是國泰KOKO數位銀行的產品經理與行銷主管,參與過KOKO品牌和APP創立過程。這些人才都是樂天開發在地化純網銀App的一大助力。

日本樂天集團也相當重視在臺純網銀的發展,派出多位資深主管加入團隊,除了佐伯和彥之外,日本樂天還找來曾在年營收破3兆日圓的三菱日聯銀行中任職14年的副總裁級主管加入籌備,他熟諳企業金融和中國金融科技,曾派駐中國5年之久。

魏啟林更是預告,樂天國際日後的資安主管,就是目前日本樂天銀行的資安主管,等於是要把日本樂天的整套資安經驗引進臺灣。

這也意味著,在臺灣的樂天國際銀行,未來將成為日本樂天CSIRT資安緊急應變小組(Rakuten-CERT)的支援對象之一。

樂天除了資安部門外,早在2007年就設立了專責的資安應變小組,是日本企業最早開始設立的少數企業之一,負責樂天全球各地服務的第一線資安防禦,也負責與全球各國與企業資安應變團隊串連,是一個擁有12年全球網路安全防禦經驗的頂尖資安團隊。

樂天沒有揭露現有團隊規模,只透露初步將徵才60~150 人,目前徵才主要鎖定資訊工程人才,但在開業5年內的團隊總人數不會超過200人。因為日本樂天多年前就以英文作為內部主要語言,因此,英文能力也是樂天團隊在臺徵才的基本要求。

將來銀行戰力和人才需求剖析

將來銀行是三組純網銀團隊中,人才需求最高的一家,一舉開出上百個職缺,光是純網銀相關職缺就高達25人,全部IT職缺近70人,要在短時間擴編人力,希望在開業前增加到200~300人,半數是IT。第一場招募說明會才一公布,3天就爆滿再加開。

將來銀行是三組純網銀團隊中,人才需求最高的一家。將來銀行的目標是,2020年第2季開業。目前開出大量職缺,要在短時間擴編人力,希望在開業前能增加到200~300人,招募人才領域包括資訊科技、金融、人文領域的人才,IT人員更要再招募近百名。

在現有團隊戰力上,將來銀行找來已退休的中華電信前稽核長鍾福貴擔任預定董事長,他也曾率領負責紅利點數業務的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參與過板橋機房建置,早年更是負責網路和安全建置的技術主管。

再加上現任籌備處執行長,但日後將轉任將來銀行預定董事的劉奕成,以及未來負責將來銀行所有業務的預定總經理梅驊,是將來銀行日後營運的領導鐵三角。

將來銀行日後營運的領導鐵三角,包括了預定董事長鍾福貴(圖中),現任籌備處執行長但日後將轉任預定董事的劉奕成(圖右),以及負責所有對外業務的預定總經理梅驊(圖左)。

在將來銀行的管理團隊中,預定策略長吳建頤曾以無卡分期創新模式,讓中租控股成功搶進信用小白市場,而預定營運長莊瑞德則擅長保險領域。將來銀行預定資訊長兼技術長則是前91APP資深副總周旺暾,他是蕃薯藤公司化後第3號員工,25年網路產業資歷,負責過微軟雲端與資安等產品線。

目前,將來銀行現有團隊規模約65人,如勤業眾信熟諳數位金融、金融業法遵和內外部稽核的前資深協理,中國信託銀行O2O支付業務前資深經理,也有來自非金融產業如遊戲產業前產品主管、知名行動應用Gogolook前產品經理、桃捷前人資主管等,多位永豐銀行的成員也加入,如協助過永豐銀行轉換核心系統的關鍵人物。

將來銀行一舉開出上百個職缺,要在短時間擴編人力,從求職網站上可以看出將來銀行初步的組織分工,包括了負責生態圈、新業務規畫的策略中心,需求最大的資訊處(光是純網銀相關職缺就高達25人,全部IT職缺近70人),另外還有產品部、作業管理處和行政相關的人資處﹑會計部等。特別的是,將來銀行還要建立一個用戶體驗與互動中心,來提供一個9~12人規模的24小時線上客服。

整體來說,將來銀行要的人才,囊括三大領域,梅驊表示,包括資訊科技、金融、人文(懂得生活)領域的人才,都是他們需要的人才。周旺暾也提到,目前IT人力15人,希望今年12月底就能擴編到110人,未來,IT人數將會占總員工人數的5成。

 相關報導  純網銀三國時代開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