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Vinoo202 at English Wikipedia - Transferred from en.wikipedia to Commons., CC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9054661

英國媒體The Register周四首先報導,IBM遭前員工控告為了加速組織換血,在最近幾年內採取歧視性作法大量裁減5到10萬人,意在裁減資深員工後改招聘新人。

本案起於IBM前員工Jonathan Langley因被裁員,向德州奧斯汀地方法院控告前東家歧視高齡員工。59歲的Langley時任IBM PureApplication部門的業務主管,在2017年初遭IBM裁員,隨後想在內部另尋新職,卻被以HR會刁難、需要高層主管同意以及公司有外部招聘要求的理由而被拒絕。被裁員的Langley後來取得多項內部文件證明,IBM是有系統性裁減高齡員工同時招募「千禧世代」(18到35歲)、資淺專業人士(early professional)、 資淺新進員工(early professional hires)來降低公司的平均年齡。

Langley於2017年提告後,IBM否認有歧視作法,同時聲請法院駁回。但2018年離職的另一名資深員工、IBM前任人資部門副總裁Alan Wild本周作證指出,IBM近年內在「砍了再找(fire-and-hire)」作法下,已裁減5到10萬員工。今年IBM員工中將近50%是最近5年內加入,此外,IBM CEO Ginni Rometty也曾宣稱該公司超過50%的員工屬於「千禧世代」。

法院文件引述Wild證詞指出,IBM認為在外人眼中,IBM是「藍色」的,已經100歲了,為吸引年輕人願意加入IBM,IBM要證明自己不是「LKK的組織」,而是像Google和Amazon一樣「很酷、很潮」。

為此IBM決定在數年內裁減大部份高齡員工,因此裁員計畫也刻意鎖定高職等(high band)員工,因為高職等員工多半年齡也較大,並且跳過較年輕員工。法院相關資料也指出,IBM文件也在許多地方使用婉轉用語,像是「資深族群(seniority mix)」、「技能混血(skills remix)」、「生產力再造(reinvention of the Workforce)」、「革新(refresh)」、「轉型(transformation)」、「活化招聘(revitalization hiring)」等來稱呼其換血計畫,此外,也將裁員計畫切割成局部行動以防被發現。

彭博報導IBM去年也分別在加州、賓州及德州面臨類似的告訴。

截至去年底IBM全球員工達35萬人,為 2015 年以來員工數量最低水準。The Register引述IBM指出,該公司正力圖轉型為較不勞力密集的營業模式,並減少某些業務的投資,IBM 還說每年公司招聘5萬人,也投入近5億美元提供員工訓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