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因政治因素而被封鎖GitHub帳號的伊朗開發人員,向GitHub執行長Nat Friedman要求為歧視性的作法做出說明,獲得Friedman回應表達歉意,但Friedman說GitHub唯一能做的,就是只限制法律要求的最下限,之後GitHub便針對受影響用戶恢復免費GitHub Pages和私人repository的存取功能。圖片翻攝自twitter.com/natfriedman/status/1155311482004889600

不要以為不去惹政治,政治就不會找上你。最近上千個遭美國實施禁運制裁的國家如伊朗,該國的開發人員被微軟封鎖GitHub的權限。

一名伊朗籍開發人員Hamed Saeedi上周在Medium上貼出一則帳號被禁的GitHub電子郵件通知。內容寫道,基於美國貿易管制法的限制,這名開發人員的GitHub帳號已被限制,免費的GitHub公用repository服務包括GitHub Pages、公用開源碼專案的repository無法使用,僅剩個人通訊功能。事實上,他私人的repository功能也被封鎖,使其無法存取自己的程式碼、issues等。Saeedi說,GitHub在沒有預警下就封鎖其帳號,讓他來不及下載自己的專案。

根據GitHub與貿易管制相關的服務條款,GitHub.com不得用於美國輸出控管法禁止地區的以下用途,包括開發、生產或使用核子、生物或化學武器或長程飛彈及無人飛行機等。但Alvani說,只使用免費的GitHub服務,理應不在美國貿易管制法的限制範圍。

另一名伊朗開發人員Ali Yamini也碰到同樣的事。根據開發人員Akash Joshi的推文,數千名在伊朗、克里米亞等數個被美國制裁國家的開發人員帳號被「限制」,其實是被封鎖。

Saeedi隨後透過推特,向GitHub執行長Nat Friedman要求為歧視性的作法做出說明,並獲得1千多人轉推及1.5萬人按讚,終於獲得Freidman回應。他周日出面對受影響的人表達歉意,但他說GitHub唯一能做的,就是只限制法律要求的最下限。GitHub和許多在美國做生意的公司一樣,必須遵守美國貿易法。

根據Joshi推文,GitHub已在周日晚間重新開放免費GitHub Pages和私人repository的存取。但付費服務則仍然在封鎖狀態。

事實上,除了GitHub外,主要雲端服務如推特臉書Slack等服務,也不時會封鎖被美國下達封鎖令的地區,包括伊朗、俄羅斯或北韓、車臣的用戶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