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旗下的歐盟網路犯罪中心(European Cybercrime Centre,EC3)在2016年7月發起了No More Ransom專案,三年來該專案協助全球188個國家的逾20萬名勒索軟體的受害者解密了遭到駭客加密的檔案,讓駭客少賺了1.08億美元。

除了EC3之外,包括荷蘭的國家高科技犯罪部門與資安業者McAfee也都參與了該專案,目前它已號召了總計151名全球合作夥伴,結合產官學的資源共同打擊勒索軟體業務。

迄今No More Ransom專案已支援包括正體中文在內的36種語言,提供82款工具以受害者解密109種不同的勒索軟體,光是在2018年2月所釋出的GandCrab解密工具,就成功幫助近4萬名受害者解密檔案,避免了價值5,000萬美元的贖金。

EC3負責人Steven Wilson表示,他們發現勒索軟體很容易在幾秒內就入侵裝置,只要受害者一次不小心的點擊,資料庫、生活的記憶或照片,就會瞬間消失。No More Ransom除了替受害者帶來希望之外,也是向駭客宣誓:國際社群將會團結以共同將駭客繩之以法。

根據紐澤西州網路安全與通訊整合小組(NJCCIC)的估計,全球大約有221種的勒索軟體,顯示No More Ransom專案已可解決接近半數的勒索軟體。不論如何,資安專家依然建議,妥善且定時備份自己的檔案才是避免遭到勒索軟體威脅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