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e提供

為了協助民眾釐清辨識Line或其他社交平臺、網路上的訊息真偽,Line宣布訊息查證平臺正式上線,民眾可將Line或臉書、網路上看到的訊息,轉傳至Line查證平臺官方帳號,由專門的查核單位查證後,回覆訊息的真偽。

許多民眾可能有類似的經驗,像是「一隻雞打4種抗生素」、「某某店家的免費咖啡兌換券」等訊息,可能使民眾受騙、網路以訛傳訛還可能造成商家困擾,或是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為了防範這類假消息或謠言散布,協助民眾判別消息的真假,Line訊息查證平臺在今天上線,包含Line訊息查證平臺官方帳號、官方網站。

「身為國內最大的社群平臺之一,Line願負起平臺責任,推動數位當責計畫,第一步便是透過創新科技、業界夥伴的查核力量,推出Line訊息查證平臺」。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 透過Line的社群影響力與平臺資源,提供查核單位一個廣大的平臺,讓他們的訊息查證及努力被更多人看見。

其中,Line訊息查證平臺官方帳號開放民眾免費加入,民眾可將Line收到的訊息,或是臉書、網路感到有疑問的訊息,轉貼到Line查證平臺官方帳號,查詢該訊息的真假。

民眾可將感到可疑的Line訊息轉傳、複製全文,或是轉貼該訊息、圖片或影片的連結到Line查證平臺官方帳號,經過AI、語意分析,自動比對查證資料庫中由專門查核單位提供的查證結果,目前有4家查證單位與Line合作,包含臺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蘭姆酒吐司。

目前資料庫內約有6000多筆已查證的消息,若民眾查證的消息在資料庫內已有結果,系統就會即時回覆,依真實性分為「真實」、「部份事實」、「不實」、「澄清」。民眾點入可以進一步查看查證的結果。

如果資料庫內沒有查詢結果,Line就會將民眾欲查證的消息轉交給4家查證單位,由4家業者依其專長領域認領,但依人工查證的過程,回覆查證結果可能短則一天以內,甚至長達一週或10天不等。查證的結果也會回歸到資料庫內,供其他人查詢比對,但基於用戶隱私及用戶傳訊資料都經過加密處理,查證的結果不會被用來主動過濾用戶傳訊內容。Line未來不排除再和其他查證單位合作,擴大消息查證的合作夥伴。

Line指出,這個事實查核資料庫連結4家查詢單位,結合人工智慧、語意分析等技術,可識別同一個假消息的不同變種。今年6月測試,查證資料庫的查詢準確率已達6、7成以上,目前仍在持續優化中。另外,鑑於政治議題可能牽涉到立場的不同,Line和4家查證單位建立共同的默契,民眾若想要查證的消息和政治有關,系統便會婉拒查證,以避免查核事實的爭議。

Line表示,和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消息,民眾都可以利用Line訊息查證平臺的官方帳號立即查詢。不過,目前像是圖片或影片,如果轉傳檔案至官方證號會無法查證,必需轉傳圖片或影片的連結。除了利用Line訊息查證平臺的官方帳號查詢,用戶也能進入Line Today首頁的「謠言破解」專區,瀏覽查核單位的查證結果,或是行政院的即時澄清、各家媒體的查證報導。

電腦用戶也可進入Line訊息查證平臺官網(下圖),查看其他用戶的熱門消息的查證結果,Line也和行政院合作,在Line訊息查證平臺設立「行政院澄清專區」,第一時間提供政府各單位的澄清訊息。

4成6用戶曾收到或看過可疑訊息

目前Line在臺灣的月活躍用戶約有2100萬,每天傳送訊息多達93億則,許多訊息每天都透過Line平臺傳送,加上網路上充斥的各式訊息,民眾面對大量的訊息如何判斷真偽已是一項課題。

今年6月Line針對1000名18到64歲過去一週曾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使用者進行調查,發現46%的受訪者回覆過去6各月曾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但只有33%會主動查證,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消息。

民眾收到的可疑訊息中,多來自Line或社群平臺,其他還有網路新聞、入口網站、搜尋引擎,收到的可疑消息以政治、交通災害、健康及生活居多,儘管6成以上的民眾會搜尋網路,其次是家人或親戚、同學/朋友(26%)、第三方查證單位(25%),但調查顯示高達5成的民眾對如何判斷可疑訊息感到困擾。

目前Line除了提供訊息查證平臺,提供相關工具及資訊,Line也從預防假訊息的根本做起,包括和媒體識讀素養機構合作,提升民眾媒體識讀的素養,加強其判斷消息真偽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