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金會試圖整合破碎的物聯網生態系,在2017年招來了50多家軟硬體廠商,一起成立EdgeX Foundry邊緣物聯網開源專案,而現在EdgeX Foundry終於來到了1.0,也是第四個版本Edinburgh(愛丁堡),這個版本的重點在於為EdgeX打下穩固的API基礎,並增加二元資料支援,也提供用戶全球服務支援。

EdgeX是一個鬆耦合的微服務架構,提供第三方應用程式隨插即用的可擴展性,並把重點擺放在物聯網邊緣,簡化跨工業、企業和客戶的應用程式設計與開發等流程,透過促進邊緣裝置和應用程式的安全部署和管理,加速產品推出的時間,並且實現諸如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新服務與功能。

Edinburgh版本強調提供穩定的API,用戶可以放心地投入生產使用,並且能獲得長期支援,同時這個版本也改進Go與C語言裝置服務SDK,並新增了額外的裝置服務,以連接更多的感測器與裝置,大幅提升EdgeX的連接性。

另外,EdgeX為資料庫使用服務支援Redis和MongoDB,而由於資料庫使用服務的持久層(Persistence Layer)都已經進一步修改,用戶將能夠更簡單地替換持久性儲存。作為更加成熟的商品,EdgeX也強化了系統管理功能,現在可以進一步追蹤服務使用CPU的狀況與指標,也能追蹤每個EdgeX服務的執行狀態。

在之前的版本EdgeX California,官方進行了一次大改寫,把原本的開發語言從Java轉換成Go,軟體容量從原本267MB下降到了42MB,啟動時間從35秒縮短到了1秒之內,而記憶體使用更是從原本的1302MB減少到了27MB,CPU使用率也大幅下降,用戶可以在單板電腦上樹莓派3上執行EdgeX,而在Edinburgh版本官方將EdgeX升級使用Go 1.11。

官方提到EdgeX Foundry生態系現在有100多位貢獻者,已經被不少企業用在商品上,像是Mainflux與NetFoundry的物聯網邊緣閘道器,而VMware也在自家產品VMware Pulse IoT Center整合Edge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