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Dmitry Ratushny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xsGApcVbojU)】

資安業者Avast本周向Google檢舉了7款存在於Google Play的跟蹤程式,可用來追蹤員工、情人或小孩的動向,Google在接獲通報之後已將它們全數移除。

根據Avast的調查,這7款跟蹤程式全都來自於同一個俄羅斯程式開發商,它們分別是Track Employees Check Work Phone Online Spy Free、Spy Kids Tracker、Phone Cell Tracker、Mobile Tracking、Spy Tracker、SMS Tracker與Employee Work Spy,其全球總安裝數量超過13萬次。

這些程式必須要由監控人安裝在受害者的手機上,只要輸入監控人的電子郵件帳號與密碼,程式就會傳送受害者的位置、通訊錄、簡訊與通話紀錄到該信箱。此外,該程式在受害手機上完全沒有圖示,使得受害者無從察覺。

Avast行動威脅情報暨安全的負責人Nikolaos Chrysaidos表示,這些行動程式不但侵犯了民眾的隱私,還很不道德,它們推廣犯罪行為,還可能遭到雇主、跟蹤狂或有虐待狂的伴侶濫用,不應該存在於Google Play上。

當然這些程式的廣告看起來都持有正常理由,例如SMS Tracker宣稱可幫雇主監控員工的上班情況,Spy Tracker則以關心小孩的交友及興趣作為訴求,Employee Work Spy說可用來確認員工的忠誠度,當中SMS Tracker及Spy Tracker的個別安裝數量都超過了5萬。

Google則是從善如流地在本周把上述7款程式全都下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