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Libra專案負責人David Marcus,在參議院於7月16日針對臉書加密貨幣舉行的聽證會前公布其證詞,說明Libra的運作設計及治理、規範問題。Marcus強調管理Libra準備金的Libra協會,並無意和任何主權貨幣競爭,或是跨足貨幣政策的意圖。Marcus並說Libra協會將受瑞士以及美國政府金融單位監管、授權及規範。(圖片來源/美國參議院、David Marcus)

在議員、美國聯準會主席、財政部長及總統都出面反對臉書加密貨幣Libra後,臉書Libra專案負責人周一指出,Libra並沒有挑戰現有貨幣的意圖,將恪遵美國及瑞士法律,而且會在一切疑慮釐清之後才提供Libra貨幣。

臉書6月公佈加密貨幣Libra專案後,引發各方爭議,擔心其資料安全性、助長洗錢等問題,而Libra準備金的設計,也被認為要挑戰現有貨幣政策及金融制度。美國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認為在疑慮未釐清前,臉書不應繼續發展Libra,美國總統川普也說Libra和其他加密貨幣一樣不可靠。周一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也對Libra 可能被用來從事不法行為感到憂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也要求臉書於7月16日前往國會作證。

臉書區塊鏈計畫及Libra業務子公司Calibra最高主管David Marcus,則在前往國會作證前公布其證詞,說明Libra的運作設計及治理、規範問題。Marcus強調管理Libra準備金的Libra協會,並無意和任何主權貨幣競爭,或是跨足貨幣政策的意圖,「貨幣政策是央行的職掌。」

Marcus並說Libra協會受監管、授權及規範。Libra協會總部位於日內瓦,因此將受瑞士金融市場管理局(Swiss Financial Markets Supervisory Authority,FINMA)監管,該公司也會向美國金融犯罪防制署(FinCEN)註冊為金融服務業供應商。在資料隱私和防護問題上,Libra協會隱私主管機關將是瑞士的聯邦資料防護與資訊委員會(Swiss Federal Data Protection and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FDPIC)。他說,在完全解決主管機關疑慮,獲得官方許可前,臉書不會提供Libra數位貨幣。

Marcus其他方面證詞則是重申6月時做的宣佈,包括全力支持主管機關、各國央行及國會確保Libra防範洗錢或資助恐怖主義行為,Libra的政策及管理措施,也將遵守金融法規如美國反洗錢及銀行祕密法。Libra 區塊鏈交易僅使用收發兩端的公開地址、交易金額和時間戳記,Libra區塊鏈用戶的個資不會被另外儲存下來,該區塊鏈也非臉書獨管,臉書藉由子公司Calibra作為Libra區塊鏈用戶之一。Calibra電子錢包的用戶帳戶和財務資訊也會和臉書切開等。

最後他企圖向參議員動之以情,表示對Libra造福世界的潛力滿懷興奮之期,很自豪臉書以美國為基地推動創新。他說,美國如果不在數位貨幣和電子支付引領創新的話,別的國家會。美國如果故步自封,別國很快就會取得數位貨幣控制權,而使其效益大打折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