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近日公布了2018年下半年的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除了公布各國政府調閱裝置或用戶帳號資訊之外,亦首度揭露了政府要求蘋果將特定程式自App Store下架的數據

在針對裝置的請求上,通常是執法機構代替消費者來尋找遺失或遭竊的裝置,顯示從去年7月到12月間,全球政府總計向蘋果請求逾21.3萬個裝置的資訊,蘋果的達成率則是78%。

另一項來自政府的資訊緊急請求則是在涉及民眾的人身安全時,請求蘋果自願揭露用戶資訊,包含用戶的個人資訊或通訊內容,去年下半年全球政府只提出了494起請求,蘋果的達成率為90%。

特別引起注意的是,蘋果在此次的報告中,第一次揭露政府要求程式自App Store下架的請求。全球政府總計提出了80次移除行動程式的請求,涉及770款程式,顯而易見的是中國政府所提出的請求最多,在去年下半年提出了56次的請求,涉及626款程式。

而在中國政府希望蘋果移除的626款程式中,蘋果移除了當中的517款。蘋果說明,中國政府是以這些程式涉嫌違反當地的法令而要求蘋果將其下架,主要是含有賭博或色情等非法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