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7/26重要Container新聞精選

#樂天雲、#容器基礎架構
樂天全面翻新基礎架構,去年全面擁抱容器新架構

日本樂天自行打造了一朵樂天雲,不只日本服務部署在雲上,連海外據點,例如美國、臺灣的系統,也都部署在日本的樂天雲上。隨著樂天業務不斷成長,樂天從2016年開始,展開基礎架構翻新工程,轉而擁抱容器技術,要來解決虛擬機器開啟時間過長,甚至不只數分鐘而要數十分鐘的痛點。這個架構翻新工程歷時了兩年,樂天雲去年正式全面轉換為容器架構,而系統也已全面更新,大量採用了微服務的設計。不過,樂天不是採用目前當紅的Kubernetes來打造新架構。

#VMware、#PKS
VMware營運長:8月底將揭露vSphere內建K8s新架構

近日VMware營運長Sanjay Poonen在一場活動中透露,Kubernetes不只會成為自家混合雲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之上的平臺層,未來還會內建於vSphere中。他解釋:「把K8s帶入Hypervisor中,才是正確的發展方向,能夠在VM中,使用容器技術,或發揮容器的功能。」不過,他也強調,vSphere不會成為完整的容器管理平臺,因那是容器調度平臺PKS所扮演的角色。但他沒有揭露更多細節,而是強調要到今年8月VMworld大會時才會詳細公開。目前VMware和Pivotal推出了3款K8s產品,也就是PKS,包括了VMware Enterprise PKS軟體、VMware Cloud PKS服務,以及與K8s百分之百相容的VMware Essential PKS。

#GKE、#Jenkins
Google釋出Jenkins GKE擴充套件,軟體部署也有視覺化介面

雖然用戶之前早就可以在GKE叢集上執行Jenkins,不過要管理強健的部署策略並不容易,因此Google現在推出Jenkins GKE擴充套件,提供了一個視覺化介面,用戶可以直觀地進行配置,以解決部署繁雜的問題。許多部署機制會觸發kubectl命令,要求Kubernetes進行變更,但這可能在部署無法達到健康狀態的時候產生許多誤報,而用戶可以要求Jenkins GKE擴充套件等待用戶的部署,透過啟用驗證部署選項進入被動狀態,由擴充套件輪詢部署,取得健康Pod的數量,確保達最小健康複製(Replica)的要求。

#VS Code、#Java
微軟釋出VS Code的Java六月更新,加入多個程式碼動作

微軟的跨平臺程式碼編輯器Visual Studio Code為Java推出了更新,也更新了除錯器,也優化了執行效能,例如減少內涵龐大模組的大型專案所使用的記憶體量。這個版本新增多個程式碼動作,包括經強化的Getter和Setter產生功能(下圖),現在開發者除了可以一次產生一群Getter和Setter之外,如果類別擁有超過一個欄位,程式碼動作將會彈出快速選擇方塊,讓用戶選擇目標欄位以產生取值方法。另外,Visual Studio Code新的程式碼動作,還會為開發者產生委派方法(Delegate Method),也會幫忙從父類別增加建構子,或是替未使用的建構子參數,指定參數到新的欄位。

#JupyterHub、#GitLab
GitLab重大更新,12版強化審核體驗以及相依項目管理

新公布的12版是GitLab的大改版,包括兩項特色功能,分別是視覺審核(Visual Reviews)以及相依項目列表。視覺審核透過自動搜集元資料,可以讓用戶快速提供高品質合併請求回饋,而相依項目列表,則會統一列出所有專案元件的相依項目,以方便進行漏洞管理。另外,GitLab 12.0提供了專案相依項目列表。由於專案的相依性管理工作直接影響了專案的安全性,官方提到,一個專案包含許多第三方元件是常有的事,而這些元件可能包含了臭蟲,因此妥善的管理專案相依項目的版本,能夠降低安全風險。專案相依項目列表會詳細列出專案所使用的元件、版本、套件管理器以及所在位置,用戶還能夠將這報告以JSON格式輸出。
GitLab使用Kubernetes部署JupyterHub,以提供Jupyter Notebooks功能,讓用戶可以創建並共享包含即時程式碼以及視覺化圖形的文件,而從GitLab 12.0開始,官方強化了與JupyterHub整合,JupyterLab的Git擴充套件,會在JupyterHub安裝到Kubernetes叢集的時候,自動進行配置,這項整合工作可以為用戶提供完整的Notebooks版本控制,並能使用Jupyter發送Git命令。

#雲端維運、#事件處理
AWS推出問題與事件統一處理控制臺OpsCenter

AWS Systems Manager加入OpsCenter新功能,能跨服務整合問題、事件和警示,用戶在統一介面,就能查看並修復問題,減少在不同AWS服務間跳轉的麻煩。OpsCenter,則是讓IT人員能夠集中處理與AWS服務相關的營運問題,所有問題、事件和警示會集中以營運項目(OpsItems)的形式,出現在這個控制臺中,並提供背景訊息、歷史指引以及快速解決步驟。

#Kubernetes、#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靠虛擬叢集設計,統一管理跨K8s叢集的命名空間

兩位阿里巴巴工程師Fei Guo和Lei Zhang最近在CNCF官網部落格上,揭露了阿里巴巴內部管理大規模Kubernetes叢集的方法。阿里巴巴不是透過修改Kubernetes的API Server獲釋資源管理模式,而是設計了一個虛擬叢集(Virtual Cluster)的多租戶層架構,不需修改任何Kubernetes的程式碼,可以讓不同的業務部門,像單一用戶那樣,各自擁有獨立的K8s叢集管理平臺。

#程式碼搜尋、#自然語言
臉書讓開發者用自然語言就能搜尋GitHub程式碼

臉書為了讓開發者可以快速找到需要功能的程式碼片段,開發了新的程式碼搜尋工具NCS(Neural Code Search),開發者可以直接使用自然語言進行程式碼搜尋。NCS使用GitHub儲存庫當作訓練資料庫,以熱門開發者論壇Stack Overflow上的問題進行搜尋,而模型可以正確回答諸如「如何隱藏Android螢幕鍵盤?」以及「如何刪除整個資料夾以及內容?」等問題,回傳相關的程式碼片段。NCS還附有擴充套件UNIF,當有足夠的監督式資料,便能使用這個擴充套件進行監督式訓練,以改進模型的效能。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 Red Hat推出RHEL安全分析服務Insights,內建7百條檢查規則
  • 撰寫開發文件新工具,Nextcloud推共筆編輯器,支援Markdown
  • CNCF基金會新增2個新特別研究小組資安和儲存SIG小組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