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要在本周G20高峰會上碰面,針對二國貿易問題重啟協商。圖片來源:翻攝自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

代表逾美國2,200家消費者技術公司的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CTA),近日委外研究25%關稅對美國商品售價的影響,指出此舉將讓美國的手機、筆電、平板電腦及遊戲機售價上揚,上漲幅度通通超過20%。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打算對自中國進口的價值3,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假設本周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日本舉行的G20上未能達成協議,便極有可能付諸實行。包括手機、筆電、平板電腦及遊戲機等普及的電子產品,都被列在此一「協調關稅系統」(Harmonized Tariff System,HTS)上。

研究顯示,假設手機製造商要閃避關稅,必須把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到其它國家,但現階段美國所進口的手機中有四分之三來自中國,很難在短時間之內遷移如此大量的供應商,將使得美國所銷售的、自中國進口的手機漲價22%,也會讓美國手機的平均售價增加14%,最終將造成美國消費者的手機購買量減少28%。

此外,HTS清單也涵蓋了「10公斤以下的可攜自動化資料處理機器」,代表不管是筆電或平板電腦都在名單內,而美國所進口的筆電或平板電腦有超過90%都來自中國,讓所有的製造商遷出中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估計美國境內、來自中國的筆電及平板電腦售價都會提高21%,整體平均售價則提高19%。

至於自中國進口的遊戲機則占美國遊戲機進口量的96%,估計在徵收25%的關稅之後,也會讓自中國進口的遊戲機售價增加21%,整體遊戲機售價提高19%。

這些裝置的明顯漲幅,全是因為在美國境內生產的手機、筆電、平板電腦或遊戲機比例都不到1%,絕大多數仰賴進口,而主要的進口國即是中國,這也讓CTA公開反對美國政府利用關稅,來解決中美貿易關係中的不公平問題。

美國科技媒體VentureBeat批評,川普的政策只是為了傷害中國,但此舉同樣也傷害了美國民眾,該媒體亦預期已在中國建立強大供應鏈的微軟、索尼或任天堂等遊戲機業者,並不會將生產基地遷出中國,可能會以漲價因應,或是推出為了節省成本而缺乏創新的新一代遊戲機。不管是哪一種,受害的都是消費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