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資安業者Intego於本周指出,有一款新的Mac惡意程式OSX/Linker企圖開採蘋果尚未修補的Gatekeeper漏洞,儘管OSX/Linker目前只是在偵測能否攻陷該漏洞,但駭客隨時可自遠端將它變成真正的惡意程式。

此一漏洞是在今年5月由義大利的安全研究人員Filippo Cavallarin所揭露,他宣稱蘋果在macOS中用來偵測及封鎖惡意程式的安全機制Gatekeeper,含有可被繞過的漏洞。

這是因為Gatekeeper把外部磁碟及網路分享視為安全區域,允許執行任何來自這兩個安全區域的程式,只要利用macOS中的兩個合法功能,就能成功繞過Gatekeeper的保護。

雖然Cavallarin在研究中是以ZIP檔為例展開攻擊,但OSX/Linker則試圖以偽裝成Adobe Flash Player安裝程式的DMG檔闖關。

截至今年6月6日為止,Intego已在VirusTotal上發現4個OSX/Linker樣本,它們都與同一個NSF伺服器有關,猜測來自同一個作者,追蹤其來源則與廣告程式OSX/Surfbuyer一致,而OSX/Surfbuyer的作者,亦是以打造數百個偽造的Flash Player檔案聞名,並具備蘋果開發人員ID。

蘋果在收到Intego的研究報告後,已決定撤銷該名開發人員的憑證。

Intego說,儘管OSX/Linker目前看來除了企圖開採Gatekeeper之外,並未含有惡意檔案,但存在於DMG檔中的.app程式採用的是動態連結,意謂著它能自遠端被變更,或者是有其它的OSX/Linker樣本已被用來散布惡意程式。

不論如何,Intego對Mac用戶提出了警告:「Mac比Windows電腦安全是個神話」過去一個月他們就發現好幾個新的Mac惡意程式活動,Mac用戶應該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以避免受到惡意程式的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