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車內示意圖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IIHS)近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Tesla採用「自動駕駛」(Autopilot)作為其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Assistance Systems,ADAS)的名稱,可能造成駕駛人誤解,進而高估了Tesla汽車的能力。

IIHS是以市場上5種Level 2自動化駕駛等級的名稱,來測試駕駛人對這些ADAS系統的看法,包括Tesla所使用的Autopilot,奧迪與Acura所使用的Traffic Jam Assist,Cadillac所使用的Super Cruise,BMW所使用的Driving Assistant Plus,以及Nissan所使用的ProPilot Assist。

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所制定的標準,Level 2的自動化系統可協助駕駛人完成許多任務,然而,此一等級的自動化系統也要求駕駛人必須繼續監控駕駛環境,並積極參與。

縱使上述5種ADAS系統都屬於Level 2,但名稱上的使用卻容易造成駕駛人的誤解。

此一研究調查了逾2,000名汽車駕駛人,每個汽車駕駛人會被問及對兩種ADAS系統的看法,但不會透露開發相關系統的汽車品牌,當問及使用這些技術是否能把手自方向盤挪開時,發現駕駛人對Autopilot的信任度最高,不管是問「能不能讓手離開方向盤?」「能不能用手機講電話?」「能不能傳簡訊?」「能不能在手機上看影片?」或者是「能不能打瞌睡?」,被問到Autopilot的駕駛人答「可以」的比例都最高。

例如被問到Autopilot時,有48%的駕駛人覺得手可以離開方向盤,若是被問到其它ADAS系統,答「可以」的比例只有33%。

不過,Tesla最近這幾年有3起車禍都是在駕駛人啟用Autopilot,且手未置放在方向盤時發生。

IIHS主席David Harkey表示,其實Tesla的車主手冊清楚地寫著Autopilot的方向盤是必須親自操縱的,只是此一訊息很明顯地並未傳遞給所有人;汽車製造商應該考量這些ADAS系統的名稱對人們所帶來的意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