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營運長Sanjay Poonen在寧波自家大中華區CIO高峰論壇中,形容與AWS攜手推出的混合雲服務VMware Cloud on AWS,就像是把柏林圍牆推倒一樣,讓用戶不需在公有雲和本地端環境間,做抉擇了。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寧波現場直擊】「就像把柏林圍牆推倒一樣,用戶不需在公有雲和本地端環境間,做抉擇了。」VMware營運長Sanjay Poonen在寧波自家大中華區CIO高峰論壇中,如此形容 VMware與AWS攜手推出的混合雲服務VMware Cloud on AWS。過去,VMware與AWS雙方為競爭對手,然而,在2017年,雙方通過VMware Cloud on AWS,打通了彼此私有雲與公有雲環境。

繼與AWS合作推出VMware Cloud on AWS,VMware在今年4月底母公司Dell的年度大會上,再度宣布與公有雲業者的新合作項目,與三大公有雲之一的微軟,推出Azure VMware Solutions,強化混合雲產品的布局。該兩項混合雲服務有哪些區別,而VMware採取的戰略又是什麼, Sanjay Poonen揭露了細節。

VMware Cloud on AWS採用VMware Cloud Foundation技術,整合了VMware的運算、儲存、網路,部署在專用的AWS彈性裸機基礎設施上,而Azure VMware Solutions則是建置在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上,將 VMware 工作負載部署到專用,且單一租用戶的Azure 裸機基礎結構上。此外,兩者皆整合了VMware虛擬化產品vSphere、儲存平臺vSAN和安全性平臺NSX,還有伺服器管理vCenter Server。

Sanjay Poonen指出,Azure VMware Solutions與VMware Cloud on AWS兩者為相同的產品,因皆有VMware Cloud Foundation,所以提供的是相同的服務,他進一步表示,兩者間最大的差異是技術支援的負責方。

Azure VMware Solutions供應項目受VMware驗證與支援,所以由微軟銷售,並提供用戶技術支援,換句話說,微軟是VMware Cloud供應商(VCPP),而VMware Cloud on AWS是由VMware直接提供技術支援,Sanjay Poonen強調,現階段,VMware Cloud on AWS是唯一一個,由VMware管理的雲端平臺。

但是,因AWS沒有在臺灣落地,所以臺灣的VMware Cloud on AWS用戶例外。5月中旬時,VMware透過與臺灣在地業者合作,包含電信商、傳統系統整合廠商等,共12家業者,提供臺灣用戶VMware Cloud on AWS服務。當時,VMware在臺灣推出服務時,即表示,用戶如是透過VCPP取得該服務,則由VCPP提供技術支援。

微軟則於5月初正式推出Azure VMware Solutions的第一個產品Azure VMware Solution by CloudSimple,現階段支援美國東部和西部Azure區域,近期該服務將拓展至西歐區域,目前已採用該服務的企業用戶,包含了服飾商Gap和食材供應商Dot Foods。微軟計畫今年下半年,推出該新服務的另一項產品Azure VMware Solution by Virtustream,微軟表示,提供多種Azure VMware Solutions是為了讓用戶有彈性和選擇。

VMware Cloud on AWS與Azure VMware Solutions同為整合VMware資源的混合雲產品,卻以不同的方式推入市場,VMware採取的戰略又是什麼? Sanjay Poonen回溯3年前,VMware正在抉擇與何公有雲業者合作,最後決定先與AWS合作,推出VMware Cloud on AWS,他解釋,VMware是看中AWS在公有雲採用排名上,位居第一名,且VMware大部分的用戶都採用AWS,特別是美國市場的用戶。

如果要在各公有雲上,都建置VMware Cloud,他直言,這需要花費許多工程人力和資源,所以VMware決定專注於單一公有雲,他強調,貫注全部精神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不過,VMware將來是否會推出VMware on Azure或VMware on GCP,Sanjay Poonen表示,這是有可能的,但這不在現階段的計畫中,他再次強調,VMware要把精神都投注於單一雲端平臺,同時,也要確保商業模式不會傷害到其他雲端業者,以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

VMware Cloud on AWS從2017年中推出,至今約兩年半的時間,Sanjay Poonen表示,VMware開始看到其成果,未來如要在其他公有雲上,推出相同的服務,將借鏡此經驗,以了解哪些功能、設計可行,而哪些需要調整。

待混合雲產品漸趨相似,VMware也將展開跨雲的工程,Sanjay Poonen表示,通過CI/CD,VMware將確保每個混合雲產品,都有完整的VMware 工具,他進一步指出,可能會有些延遲,而VMware Cloud on AWS可能會成為第一個,但隨著時間的推移,VMware將確保每個雲端業者都能一定程度上,因應跨雲的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