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5-0621

 新光人壽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 
新光人壽上線行動身分識別服務,保戶可用手機門號線上申辦網路保險服務
新光人壽宣布與臺灣網路認證公司(臺網公司)合作,於6月17日正式上線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搶先成為保險業首家導入此服務的壽險公司。新光人壽將把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應用在網路會員註冊機制。新光人壽的保戶,憑著手機門號,就能通過實名身分驗證,成為新光人壽網路會員,申辦網路保險服務,進行個人聯絡資料修改、保單內容變更、保單借款,以及線上理賠申請等網路服務。

新光人壽數位服務發展部資深協理廖晨旭表示,新光人壽會與臺網公司合作,推出讓保戶透過手機進行實名認證,申辦網路保險服務。是由於民眾到電信門市申辦手機門號時,須本人持雙證件到門市申請,所以,新光也透過已能確認為本人身分的手機門號,進行保戶的身分識別後,保戶就不用再親自到新光人壽櫃檯辦理,或者是線上使用讀卡機認證了。

 臉書   加密貨幣Libra 
臉書終於發表加密貨幣Libra,2020上半年正式上線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正式推出臉書加密貨幣Libra,目標是要打造出一個全球性的金融基礎架構,預計在2020年正式上線。臉書同時也成立了非營利的Libra協會,來負責Libra加密貨幣的維運,目前已經有27個成員。臉書更同步推出Libra加密貨幣的電子錢包Calibra,可提供Libra加密貨幣全球轉帳服務,就算沒有臉書或WhatsApp帳號,使用者也可以透過官方身分證件來申請Calibra帳號,等於這是一個採取實名制或臉書帳號制的加密貨幣電子錢包。

Calibra屬於臉書子公司,但會獨立營運,也會遵守各國支付法規的要求。祖克柏強調,用戶提供給Calibra的個資,會和臉書的資料庫分別保存。

Libra區塊鏈是一個去中心化可程式化的分散式資料庫,由負責節點來提供驗證。但要提供驗證節點的最低投資金額為1千萬美元,節點維運者也將成為Libra協會成員。臉書是發起成員,在2019年將會主導協會發展。臉書旗下負責打造Libra電子錢包的Calibra平臺,將會成立一個Libra network,屆時,臉書將和其他協會成員的權限平等,來共同主導Libra區塊鏈的發展,包括Libra儲備機構的管理。(更多內容)

 臉書Libra惹議   隱私   動搖貨幣制度 
臉書加密貨幣系統Libra惹議,美國政府要求臉書暫停開發

臉書公布自有加密貨幣系統Libra震撼各界,立即引發包括政界、主管機關對隱私、動搖貨幣制度等擔憂。臉書保證,Libra用戶資料會和臉書用戶資料分開保存,不會被拿來對Libra用戶發送廣告,此外也使用區塊鏈技術,確保去中心化管理及資料完整性,也會引入防範詐欺或洗錢的流程與技術。儘管如此,Libra的推出仍然引發政界及民間質疑,臉書可能侵犯隱私及動搖現有貨幣制度。

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要求臉書高層到國會作證,同時主張臉書應停止Libra的開發,直到立法及主管機關審核通過。Waters聲明指出,臉書發布建立加密貨幣的計畫,藉此持續其無所限的擴張,將黑手伸入用戶的日常生活中。歐洲也表達其質疑。彭博報導,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Markus Ferber擔心,臉書挾其20億用戶可能變成「影子銀行」。此外,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相信Libra不應被視為可取代傳統貨幣,Libra變成主權貨幣這件事不會、也絕不能發生。他也要求G7國家的中央銀行主管,下個月針對隱私、洗錢和恐怖主義經濟發布報告。(更多內容)

 渣打集團   FinTech策略 
渣打揭露集團FinTech創新發展3策略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林遠棟在一場自家舉辦的活動上,揭露了渣打集團在FinTech發展的三大策略,渣打集團也已投入資源發展與推動。林遠棟指出,策略一是突破傳統銀行做法,發展新的商業模式。二是投資新創產業及成立新創基金。三是導入FinTech科技,提升客戶滿意度及強化關係。他也提到渣打銀行在臺灣的動向,會跟隨集團這三大策略積極推動,並整合集團資源,提升在地金融服務數位化。

林遠棟更說明了渣打銀行在臺推動三大策略的最新進程。包括了參股LINE Bank純網銀,並參與執照申請。在投資新創產業方面,渣打集團在今年3月推出FinTech Bridge,提供新創團體、投資者和創業加速器等聯繫的平臺。在導入FinTech科技方面,今年陸續成立渣打iWealth 數位旗艦、推出24小時線上外匯交易平臺。渣打同時也引進Jarvis數位平臺,整合品牌及產品服務,並運用資料整合分析,提供銀行人員銷售,以及提供客戶客制化的建議。

 虛擬貨幣   洗防法納管   自律組織 
洗防法納管虛擬貨幣範圍出爐,鎖定加入2大國內自律組織業者,下半年預告子法後上路
臺灣在去年11月正式三讀通過了洗錢防制法第五條修正案,將虛擬通貨平臺及交易業務,正式納入洗錢防制的一環。然而,洗防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已7個月,相關子法卻還沒訂定出來,以至於法令無法上路。根據聯合報報導,法務部與金管會,終於敲定了虛擬貨幣業者的納管範圍,將以加入自律組織的業者為納管對象,接著才會訂定子法,將在下半年預告子法後上路,正式將虛擬貨幣業者納入反洗錢管理。

目前,國內有兩大虛擬貨幣自律組織,分別是「亞太區塊鏈產業自律聯盟」與「臺灣區塊鏈暨加密貨幣自律組織」,參與自律組織的約有近20家業者,包括了虛擬貨幣交易平臺業者、虛擬貨幣交易所等。只要是有加入這兩大自律組織的業者,都是納管對象,金管會也預計在今年下半年訂定相關子法,預告後即可上路。此外,超商雖可讓民眾在超商購買虛擬貨幣,但是替虛擬貨幣業者做代收付通路,所以,並不再直接納管範圍之內,未來,可以由虛擬貨幣業者自行管理並約束超商。

 LINE Pay mini   行動支付收款機 
LINE Pay mini行動支付收款機,開始在臺積極拓展使用據點

被稱為「小綠機」的LINE Pay mini行動支付收款機,在今年1月正式登臺後,5月起陸續開放商戶申請。LINE指出,推出至今,包括大台北地區多個商圈及多家連鎖品牌店舖,包括G2000、喫茶小舖與三元花園韓式餐廳等,已可利用LINE Pay mini結帳。6月下旬,LINE Pay mini更將進駐喜樂時代影城、台北萬豪酒店和金石堂書店。可以看到,LINE積極在臺拓展LINE Pay mini的使用據點。

這臺LINE Pay mini行動支付收款機,讓商家可接受LINE Pay所有支付選項,消費者可以用LINE Pay綁定的信用卡、LINE Pay一卡通帳戶餘額、LINE Points點數,以及iPASS一卡通票卡等四種方式付款。由店員輸入金額後,消費者只要掃描QR code或感應票券,即可完成支付。此外,LINE Pay mini也支援NFC感應支付,消費者只要將手機靠近機臺即可付款。也由於這臺行動支付收款機只有430g,且體積輕巧,甚至不用插線即可使用,讓店員不再限於櫃臺結帳,而是可以到顧客桌邊進行結帳的動作。

圖片來源:攝影/李靜宜;FacebookFinancial Svcs Cmte’s twitter、渣打國際商業銀行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新創Bincentive推出去中心化加密貨幣智能跟投平臺
2.  有「中國那斯達克」之稱的上海科創板正式上線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