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聖地牙哥現場報導】對於IT基礎架構的變革,思科觀察到三股新的潮流,那就是Wi-Fi 6(802.11ax)與5G等新一代無線網路的崛起,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的普遍應用,以及邊緣運算架構的出現,而在思科這幾年提出的新網路(The New Network)願景,也透過意圖式網路(IBN)、多領域網路(Multi-Domain Networking),以及API與可程式化環境的提供,帶動自動化處理與相關IT維運機制的發展。而他們也認為,企業網路管理人員若要充分因應這樣的變化,能否具備足夠的軟體開發技能將是關鍵。

因此,他們在今年的Cisco Live!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兩個重要的目標。

首先,是將軟體實務帶到網路,思科將成立新的開發者社群中心,稱為DevNet Automation Exchange,大規模推動安全網路自動化的應用,這裡將會提供用於網路自動化的程式碼共享儲存庫,讓與DevNet社群的開發者、網管人員,以及思科的合作夥伴、用戶,可以主動貢獻各自發展的程式碼,匯聚成用於網路自動化的程式碼儲存庫。

另一個目標是將軟體技能帶到網路,思科決定在原有針對網路工程師的專業證照計畫(CCNA、CCNP、CCIE)之外,開設新的體系DevNet,來對應軟體開發的技能。

首度新增軟體開發類型的證照,搶攻DevSecOps與IoT架構師的人才大餅

長期以來,思科的專業證照訴求對象,都是網路工程師,發展至今已超過25年,在全球各地總共培養了超過170萬名網路專業人員,在許多公司的相關工作徵才條件上,也會將求職者是否取得CCNA、CCNP、CCIE等證照,作為網路管理技能認可的標準,而在今年的Cisco Live!大會期間,思科宣布將新增DevNet系列的證照,將軟體開發人員的訓練也納入,帶動學習思科新網路的風氣,為亟需因應各種新興網路環境建置與管理需求的企業,培養適合的人才。

根據他們的規畫,DevNet證照會有Associate、Specialist、Professional、Expert等四種等級,適用的對象不只是軟體開發人員,也包含網路工程人員,只要是為了網路與IT基礎架構的維運,而需開發應用程式與自動化工作流程的人員,均可依照這個認證體系來進行技能的培養與考核。

DevNet系列證照的訓練課程與考試何時會就緒?思科表示,新的課程會在6月正式發布,教材目前已經可以在DevNet開發者網站上面提供,至於考試則在2020年2月開始舉行。

設立自動化程式碼交換專區,運用社群的互助分享機制,降低建置網路自動化與意圖式網路的門檻

思科的意圖式網路發展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但仍有許多用戶不太熟悉,為了加速推動網路自動化應用的普及,該公司宣布推出DevNet Automation Exchange的開發者專區,讓整個技術社群能夠透過這樣的程式碼儲存庫,貢獻、共享彼此開發出來的軟體原始碼。

為了實現這個新網路的願景,思科也將秉持「步行」、「奔跑」、「飛翔」(Walk-Run-Fly)的三階段發展方法論,讓社群能夠循序漸進地習得網路自動化的技巧。

所謂的步行,是指充分掌握網路的狀態,透過遙測數據的收集與分析,了解正在運作的網路樣貌,同時要能夠執行稽核工作,確保網路是持續處於安全狀態的。

奔跑是指能夠含跨多種網路領域,啟動政策控管與意圖掌控,而能提供一套具備自助式服務機制的網路維運環境,並且遵循安全政策與維運規範。

而在最終的飛翔階段當中,我們可以運用DevOps的工作流程,主動管理應用程式、使用者、裝置。舉例來說,部署處於持續整合與持續交付流程的應用程式時,同時,也能隨時根據新的應用程式政策來動態調整網路的組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