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用來打造官方即時通訊軟體的開源通訊標準Matrix,歷經5年的發展,現在釋出Matrix 1.0穩定版,同時也釋出實作完整Matrix 1.0 API介面的Matrix伺服器Synapse 1.0。另外,為了確保Matrix的中立發展也成立了Matrix基金會,將原本開發Matrix的私人企業資產都轉到基金會下。

官方釋出Matrix 1.0穩定版,意味著已可用來開發產品級的Matrix客戶端,官方提到,1.0的版本改採X.509憑證來信任伺服器,而非原本的透視公證人(Perspective Notary)機制,這樣的改變能簡化伺服器端的信任程序。在幾個月前,官方就已經公告要變更信任方法,而即刻起matrix.org的家用伺服器(Homeserver),已經開始執行最新版本,並且強迫驗證TLS憑證。

官方提到,雖然可編輯訊息的功能已經加入Matrix伺服器Synapse 1.0以及Riot,但是因為該功能尚未穩定,因此不會預設啟用。而轉址以及多執行緒功能,也正在開發階段。

另外,端到端加密的跨裝置簽章驗證功能,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這項功能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當A有n個裝置,而B有m個裝置,A要與B在任意裝置上通訊,則要解決n*m個金鑰驗證,因此Matrix官方想要讓每個用戶,都使用裝置簽章金鑰來簽署所擁有的裝置,當A想要驗證B的身份,只需要驗證裝置簽章金鑰,以及使用該金鑰所產生的簽名來驗證裝置。

在宣布推出Matrix 1.0的同時,也宣布成立了Matrix.org基金會,官方提到,為了讓Matrix專案能夠長期運作,也確保在未來能由中立的非營利組織管理,使得Matrix生態系能夠正常發展,他們在一年前開始基金會籌備工作,並在今年正式成立,基金會現在已經開始投入營運,所有的Matrix資產,也已經從原本初創的公司New Vector轉移給基金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