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當地媒體報導,只有Kaspersky Secure Connection依照政府規定與政府資訊系統完成介接,其它9家VPN業者即將被俄羅斯政府下封鎖令。

專門監督俄羅斯資訊通訊產業與大眾媒體的Roscomnadzor,在今年3月底要求境內的10家VPN業者介接俄羅斯聯邦政府資訊系統(FGIS),以於VPN服務中封鎖在俄羅斯遭禁的網站,然而根據俄羅斯通訊社Interfax的報導,只有1家VPN業者遵守Roscomnadzor的規定,使得Roscomnadzor計畫封鎖其它9家VPN業者。

當初被Roscomnadzor點名的VPN業者包括NordVPN、ExpressVPN、TorGuard、IPVanish、VPN Unlimited、VyprVPN、Kaspersky Secure Connection、HideMyAss!、Hola VPN與OpenVPN。

Roscomnadzor負責人Alexander Zharov向Interfax透露,在他們所通知的10家VPN業者中,只有卡巴斯基(Kaspersky Secure Connection)乖乖地介接FGIS,其它的業者不是沒有回應,就是在官網上公開表示不會遵循此一規定,而法律早就規定若不遵循即會被封鎖,因此他們即將採取行動,可望會在1個月內實施。

外電分析指出,俄羅斯逐漸走向與中國一致的「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策略,未來還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要求VPN業者介接FGIS之外,當地的Yandex、Sputnik、Mail.ru、Rambler及Google等搜尋引擎,也都在Roscomnadzor的要求下介接了FGIS,過濾了當地政府所封鎖的網站。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亦於5月簽署了被稱為「主權網路」的No. 608767-7法案,允許Roscomnadzor建立一個得以封鎖外界網路的系統,讓俄羅斯脫離全球網路,並傳出當地的ISP業者已經展開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