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於2014年,與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和牛津大學等組織合作監控企鵝的計畫Penguin Lifelines有了新進展,倫敦動物學會現與其他動物保護組織合作Penguin Watch專案,邀請民眾在網上幫忙數企鵝。

Penguin Lifelines計畫是要以企鵝觀測攝影機,全年監控南極洲阿德利企鵝的數量,並觀察外部事件,諸如天氣、疾病、人類行為以及污染等因素,對這些企鵝的影響。而這個企鵝觀測攝影機則是由樹莓派單板電腦,搭配攝影機模組開發而成,當企鵝靠近攝影機的時候,動作感測器則會啟動攝影鏡頭,自動開始拍攝圖片,這些企鵝觀測攝影機由太陽能供電,並透過衛星定期將照片發送給研究人員,研究人員依圖像中的企鵝數量,追蹤種群繁殖。

這個Penguin Lifelines計畫已經發展成另一個觀測企鵝的計畫Penguin Watch,倫敦動物學會現在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英國南極研究機構(BAS)合作,要以群眾參與的方式,邀請網路上成千上萬的使用者幫忙數企鵝,透過幫助企鵝學家計算棲地的企鵝數量,能進一步收集企鵝行為與棲地,甚至是生態系變化的研究資料。

網站會提供攝影機拍攝到的企鵝照片,參與標記的使用者,以肉眼辨識圖中的物體,標出企鵝成熟個體、企鵝雛鳥以及企鵝蛋。動物學家提到,企鵝觀測攝影機收集到了過去前所未有的企鵝生活細節,讓人類有機會更進一步了解該地區的企鵝生態,獲得保護這些物種的有用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