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5/9~5/22非看不可的精選Container新聞

#大型主機 #容器
z/OS大型主機也能執行Docker容器,未來還要支援K8s應用

IBM最近宣布推出了大型主機z/OS所用的容器外掛程式IBM z/OS Cloud Broker,可以讓使用Docker容器技術的應用,在大型主機z/OS作業系統上執行。IBM的策略是,讓大型主機也能部署雲端原生應用,支援Docker容器應用是第一步,IBM Z軟體副總裁Barry Baker更預告,未來還要讓Kubernetes可以在z/OS上執行,也就是Kubernetes for z/OS版本。他透露,這也將是IBM併購紅帽後的優先任務之一,將和紅帽技術團隊聯手實現這個計畫。另一方面,為了讓日後大型主機上部署雲端原生應用時,第三方應用可以容易調用或探索這些應用,IBM自家混合雲服務調用工具Open Service Broker API也開始支援大型主機。

#GKE #CI/CD
GKE下個將開始提供3種發布版本,激進版將率先支援Windows容器應用

Google在歐洲KubeCon大會上宣布,GKE將會提供更多種發布版本,從下個月開始,將提供激進版(rapid)、標準版(regualr)和穩定版(stable)三種,可供使用者分別測試不同版本的Kubernetes環境。其中標準版是主要的版本,目前支援Kubernetes 1.13,而穩定版則是會納入一些測試過可用的新功能,而激進版則將支援下一個版本的Kubernetes,也就是1.14版。因為1.14版新增了對Windows容器的支援,因此GKE將從下個月開始,在激進版中可以開始支援。

#VS Code #DevOps
Visual Studio Code正式推出Kubernetes外掛工具

現在可以在Visual Studio Code開發工具上管理Kubernetes叢集了。微軟在歐洲KubeCon上正式發布了VS Code的Kubernetes工具1.0正式版。開發者可以在VS Code的瀏覽工具模式上,直接檢視K8s叢集,直接展開檢視叢集上的服務、Pod、節點等,也可直接檢視K8s叢集上的Helm套件,甚至可以直接從VS Code專案中,直接用Dockerfile在雲端Kubernetes叢集上建置和啟動容器環境。

#容器安全 #趨勢科技
趨勢Deep Security推出Kubernetes防護,映像檔驗證、執行期防護到控管都強化

趨勢科技資安產品Deep Security最近宣布,強化了容器和Kubernetes平臺防護功能,可以涵蓋容器應用從開發、部署到上線部署和執行階段的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護。原本趨勢科技產品就可提供容器映像檔掃描,可支援信賴的登錄資料庫(Trusted Registry),可提供登錄前掃瞄 (pre-registry scanning) 以提早發現漏洞與惡意程式,現在進一步增加了法規遵循與組態設定檢查的支援,另外也可以對已經過數位簽署的映像設計,開立映像檢查證明 (Image Assertion)。新版也強化了Docker和Kubernetes容器在執行期的防護,例如可設定IPS入侵防護規則或監測平臺的一致性,另外,還會檢查跨容器和平臺間的橫向與縱向流量,來預防可疑的入侵或破壞行為。最後,還釋出了API,可供資安團隊用來控管容器執行期的防護工作,或用來設計容器防護作業的自動化腳本程式。

#容器沙箱 #GKE
GKE進階版開始提更容器沙箱功能

Google近日宣布,自家GKE服務的進階版,開始支援去年發布的開源gVisor沙箱技術,可以提供沙箱保護的容器(GKE Sandbox),目前是測試版。Google GKE產品經理Yoshi Tamura指出,Google希望透過這樣的沙箱容器,吸引更多企業在Kubernetes上部署容器化應用。Kubernetes原本就採取了多層式管理架構設計,從底層的一個Container,到多個容器組成的Pod,以運算節點來看的Node,多節點可組成Cluster,以及涵蓋最廣的Project層,各自還搭配了不同的資安控管機制,例如Namespace可用來針對Pod和Container進行服務帳號控管。現在,GKE利用gVisor,在Kubernetes服務平臺的POD層上,多加了一層資安隔離層,作為Pod上的第二層防禦機制,可用來減少容器直接與主機互動的需求,來降低主機遭駭的風險。GKE常見應用是開發者用來提供多租戶的SaaS應用服務,同一支應用需組合多的容器來提供前端網站服務和後端資料庫,就可以用GKE Sandbox容離,來隔離不同用戶所使用的同一支應用程式的不同容器環境,或遇到要執行高風險的程式碼時,也可直接在GKE Sandbox容器中執行,避免影響其他容器。

#Azure、#Windows容器
微軟AKS開始支援Windows Server容器

今年4月發布的Kubernetes 1.14版本,加入支援Windows節點與容器,微軟現在進一步宣布在其Kubernetes服務AKS(Azure Kubernetes Service)提供Windows Server容器,讓使用者可以在AKS中部署和管理Windows Server容器,目前這項功能正在預覽階段。
在AKS上支援Windows Server容器代表,使用者能在Linux和Windows上執行應用程式,並使用完全相同的API和工具等支援,管理同一個Kubernetes叢集中的Windows和Linux容器,而這不只讓使用者可以在Azure上建立新型態的Windows Server應用程式,也提供了一條將Windows Server應用程式搬遷到Azure上的途徑。微軟舉例,這樣的能力讓使用者可以將Windows節點池加入現有的虛擬網路中,或是在同一個Kubernetes叢集中,以Linux容器執行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而在另一個Windows容器中執行IIS應用程式,並且使用相同的監控與部署工作管線。

#Kubernetes管理 #Slack #DevOps
DevOps管理K8s叢集更方便,靠k8sBot在Slack中就能掌握Kubernetes狀態

DevOps工具供應商ManagedKube在GCP市集推出了名為k8sBot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只要安裝對應的Slack小工具,就能從Slack監控雲端Kubernetes的狀態,透過k8sBot可以方便地讓所有團隊成員,快速地掌握Kubernetes的執行狀態。
k8sBot不只能提供類Kubectl工具能獲得的資訊,更重要的是k8sBot在Slack上提供簡單的介面,用戶只要使用滑鼠就可以取得pod狀態、日誌,以及故障排除建議,不需要記憶Kubernetes命令或是pod的名稱,ManagedKube提到,k8sBot代理會在使用者的Kubernetes叢集內執行,為使用者收集即時相關資訊,並透過Slack通知使用者。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 一千個最受歡迎的Docker容器,2成沒設Root密碼
  • 微軟推出新的Visual Studio程式碼拉取請求擴充套件
  • 又有一家容器新創Replex推出K8s治理工具
  • 甲骨文雲端架構強化Kubernetes支援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