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AP

德國商用軟體大廠SAP今天(5/23)舉辦SAP NOW Taiwan年度大會,在臺首度展示區塊鏈解決方案,有意在臺向市場喊聲,秀出自家的區塊鏈解決方案。

SAP透露,因為臺灣有許多企業對於區塊鏈有興趣,所以他們才會在今天的大會上,先展示區塊鏈解決方案。不過,SAP並不願意透露是否會在臺正式推出,也沒有相關的時程可以揭露。

由於在現場的展示資訊不多,在SAP臺灣的官方網站上,其實已經有中文版的產品介紹。根據官網顯示,建構在SAP雲端上的數位創新系統SAP Leonardo, 包含了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機器學習、企業分析等解決方案。

其實,SAP早在2017年3月就已加入由Linux基金會成立的Hyperledger(超級帳本)專案,成為頂級會員。並在2018年6月,正式推出SAP雲端區塊鏈平臺,支援Hyperledger Fabric和MultiChain區塊鏈技術,讓企業根據自身所需,選擇需要的技術。

而在今天的活動上,SAP透過產銷履歷去中間化交易的案例,展示某家採用SAP區塊鏈解決方案的公平貿易鳳梨果昔,如何透過拜占庭演算法與分散式帳本技術,追蹤由公平貿易合作社收成的鳳梨,一路從果園、海運、海關、包裝、出貨至零售商,直到消費者的手上。

消費者購買一瓶鳳梨果昔,只要掃描瓶子上的QR Code,即可顯示所有資訊,例如產品成分、農場所在地、農夫的農產品種植相關證書、收穫統計等,實現效率提升、去中間化交易、防偽、溯源等四項功能。

此外,為了防堵假藥製造並在市場大量流通,SAP已攜手德國製藥集團Boehringer Ingelheim執行專案,結合區塊鏈與進階藥品追蹤追溯系統,從藥品封裝流程,將資料延伸到整體供應鏈,建立透明的生產履歷,並讓供應鏈上的所有參與者,都能使用智慧型手機,掃描驗證QR Code的包裝資料,建立起多方的信任機制。

此封裝程序是徹底標準化的,每個藥品包裝都會印上QR Code,確保包裝獨一無二、易於辨識,接著會在產線上進行掃描、審核,且資料將即時匯入SAP進階藥品追蹤追溯系統,並利用區塊鏈技術,把資料延伸到整體供應鏈。

【更正啟事】原提及SAP Leonardo是區塊鏈解決方案有誤。區塊鏈解決方案只是SAP Leonardo平臺其下解決方案之一,而非區塊鏈解決方案是SAP Leonardo。內文已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