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周三公佈瀏覽器核心WebKit加入防跨站追蹤技術,以兼顧網路廣告效果追蹤及防止過度侵犯用戶隱私,預料也將整合到未來的Safari瀏覽器。

蘋果指出,線上廣告和效果量測不是讓消費者點擊廣告的網站(A網站)得知他在B網站買了東西。唯一需要的資料是「有個人」點擊了A網站上的廣告,再到B網站去買東西即可。

蘋果指出,傳統上廣告點擊歸因是使用cookie和「追蹤像素」(tracking pixel),讓廣告商和搜尋網站(或投放廣告的網站)得以從用戶點擊廣告後全程而跨站掌握行踨,長久下來了解用戶的消費習慣,不論用戶是否是否有點擊廣告。蘋果認為這樣的行為已侵犯了用戶隱私。

蘋果根據三個原則來設計線上隱私工具,包括用戶不得因為點擊廣告而被跨站辨識身份,只有用戶親自造訪的網站才可以參與廣告點擊和轉換的量測,而且瀏覽器在通報廣告點擊的過程,應代替用戶、儘力確保用戶隱私。因此蘋果推出了一套名為保存隱私的廣告點擊歸因(Privacy Preserving Ad Click Attribution)的方法,未來也將用於WebKit和Safari中。

在蘋果設計的新技術下,只有投放廣告及用戶點擊廣告第一方網站得以儲存用戶點擊的資訊,包括點擊目的地和廣告ID (campaign ID),第三方搜尋網站或零售商本身都拿不到資訊,有助於防止跨站追蹤。第二步是將上述儲存的資訊和轉換(conversion)結果比較,轉換結果像是登入服務或買了東西,以證明廣告效果。在此階段,追蹤像素角色是判斷用戶在電商網站目前的位置(如在登入或結帳階段),而且資料只提供給瀏覽器,再由瀏覽器告知廣告主和搜尋網站。這些資訊只供判斷使用者消費行為的進度、時間或轉換值(value of conversion),完全不涉及消費者身份、地址或其他敏感資訊。此外,即使瀏覽器也只能儲存資訊一段時間,WebKit的實作是7天。

蘋果表示,已經將這項功能加入到Mac版Safari 技術預覽版82+版,用戶可以到開發者選單中的「實驗功能」中啟動。

蘋果也是繼Google Chrome微軟EdgeMozilla Firefox後,最新強化用戶隱私的瀏覽器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