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外媒揭露Google配合美國出口禁令,暫停和華為間的軟硬體及服務合作關係,首波包括Android作業系統授權,Play Store、Gmail等服務存取,外界關心YouTube等熱門Google服務也可能無法使用,Google證實將配合美國法令要求,但目前正評估所有產品在華為裝置哪些將會停用,現有Play Store可以繼續使用。

根據iThome向Google求證,Google統官方統一回應:「我們將配合法令並評估影響範圍。而針對既有華為裝置上使用Google產品的使用者,Google Play 商店及Google Play安全防護(Google Play Protect)將持續提供服務。」

 

 

對於哪些產品服務無法繼續使用,Google並沒有特別說明,僅表示將正在評估影響範圍。

不過,從Google的官方回應中透露蛛絲馬跡,首先是Google將會配合美國政府禁令,正在評估法令影響性,其次,可能不僅包含Android系統授權,涵蓋更廣泛的華為裝置,以及Google產品服務是否提供給華為裝置使用,諸如Google Maps、Google搜尋、Google Drive、Gmail、Google行事曆,或是許多人會使用的YouTube。華為裝置用戶未來是否可透過瀏覽器使用Google服務,現階段也不得而知。

目前華為旗下產品採用Android系統,包括P30 Pro、Mate 20 Pro、nova 3等手機,以及MediaPad系列平板電腦,智慧手錶Huawei Watch,這些產品已在臺灣上市銷售。

外界關心Google暫停與華為的合作對臺灣的華為裝置用戶的衝擊有多大,華為在臺灣的獨家產品代理訊崴表示,正向華為總部聯繫,以獲得更多訊息。

隨著美國與中國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四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向美國的敵人進口科技產品及服務,美國商務部隨即將華為列入禁止出口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輸出產品及技術予華為,換言之,美國不僅禁止進口華為產品,也禁止美國企業供應技術及產品服務予華為。

事實上,去年中興因違反協議,一度遭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禁令,中興曾坦言危及該公司存亡,後來雖被解除出口禁令,但仍重創中興的務務營收表現。中興被禁的前車之鑑,傳出華為打造自家作業系統以避免遭到美國封殺,另方面,美國政府禁止政府機關採用華為產品,並鼓吹國際盟友禁用其產品,今年1月美國政府還指控華為竊取商業機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華為成為美國制裁目標並不會太令人意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