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發表了自行研發中文智慧聲控服務平臺「i寶貝」及兩款智慧音箱後,又催生另一款中文智慧音箱Lucia,只要對著音箱說出「Hey! Lucia」,就能播放音樂、查詢天氣及股價,單機售價為7990元。

這款智慧音箱背後採用了中華電信研發的中文智慧聲控服務平臺「i寶貝」,和其他產品在外型上有很大的不同,有別於其他智慧音箱為了收音,外觀上採用圓形的設計,Lucia智慧音箱強調外型靈感取自北歐彎月,並且整合了手機座充電功能,平時可將手機置於音箱上充電,只要說出「Hey! Lucia」就能喚醒智慧音箱,以聲控方式查詢天氣、交通、即時新聞,或是播放KKBOX音樂(隨機提供6個月)、查詢三竹股市及FunPark電子童書。

該音箱由國內新創業者bIOS設計,仁寶代工,皇鋒通訊代理,現已在palcom EC Shop上銷售單機,6月起將在中華電信門市、法雅客特定門市及國內網購通路銷售。

音箱採用彎月的半弧型設計,搭配灰色的織布質感,上面附有手機充電插座,支援USB Type-C為Android手機充電,可更換充電接頭,也能為iPhone充電。

除了外型上較有設計感,Lucia在硬體設計上,內建雙麥克風陣列,能在三公尺距離內接收語音命令,且喚醒率可達95%。音箱採用的中華電信「i寶貝」中文智慧聲控服務現在僅支援國語,尚未全面接受台語。

音箱的音效部份,號稱支援Bongiovi Acoustics的DPS(Digital Power Station)音效強化技術,修正、處理壓縮的音樂檔。

Lucia的另一項特色,是內建了情境燈光的功能,透過手機App連接音箱後,就能設定音箱的情境燈明亮度、燈光顏色,支援了600萬種色彩變化,還可設定持續明亮或是預設開燈的時間,或是控制間歇性的呼吸燈光,營造特殊情境效果。

值得注意的,Lucia因為採用中華電信「i寶貝」中文智慧聲控服務,目前銷售的單機版本,僅含有一年的「i寶貝」中文聲控服務,之後需視中華電信新的「i寶貝」服務資費,可能額外再向用戶收取一筆月租費。未來在中華電信門市銷售,將會搭配電信資費銷售。

另外,智慧音箱所附贈的KKBOX音樂服務只有6個月,若是服務到期而用戶沒有續訂,就無法再使用中文聲控功能播放KKBOX音樂,僅能以手機通過藍牙連接音箱播放音樂。

中華電信先前發表「i寶貝」平臺服務時,曾展示透過中文語音控制智慧家電,例如MOD電視、電扇、空調等等,使得採用相同中文語音技術的Lucia在未來也具備聲控智慧家電的潛力,但支援「i寶貝」智慧家庭通訊協定的家電產品並不多,想要以中文聲控智慧家電可能還要再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