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Photo: Sergeant Tom Robinson RLC/MOD [OGL v1.0 (http://NationalArchives.gov.uk/doc/open-government-licence/version/1/)]

英國首相Theresa May在5月1日無預警地開除了英國國防部長Gavin Williamson,理由是Williamson向媒體洩露英國準備在5G行動網路中採用華為的設備,但Williamson則矢口否認自己是洩密者。

英國媒體The Daily Telegraph是在4月24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May不顧美國與其他英國政府官員的警告,在4月23日進行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議中決定,打算允許華為「有限」地協助英國建置5G行動網路,於天線或其它非核心架構上採用華為的產品。

雖然除了Williamson之外,參與該機密會議的英國國際貿易部長Liam Fox與國際發展部署Penny Mordaunt也都對此一決定心存疑慮,但May在要求Williamson離職的信件中,表示相關調查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證據,直指Williamson應對未經授權的披露負責。

May說,這是個既嚴重又令人失望的事件,她無法再對身為國防部長的Williamson抱持信心,要求Williamson離開內閣。至於Williamson則在回信中強烈否認參與洩密,還說徹底的調查將可還他清白,也拒絕了May要他自動請辭的提議。

隨後May即去信直接以洩露機密資訊為由將Williamson開除,且立即指派了原擔任國際開發部部長的Penny Mordaunt接掌國防部部長一職,也讓Mordaunt成為英國國防部的首位女部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