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Cisco)旗下的威脅情報組織Talos近日揭露,網路犯罪份子不只在地下論壇活動,也把個人資料、垃圾訊息服務或其它駭客服務的銷售行為光明正大地搬到臉書上,在臉書建立了74個社團,總計吸引了38.5萬名成員。

而且這些社團多數毫不避諱地採用非常明顯的名稱,例如專業的垃圾訊息(Spam Professional)、專業駭客(Spammer & Hacker Professional),或者是直接擺明要銷售信用卡的驗證碼(Buy Cvv On THIS SHOP PAYMENT BY BTC),以及提供臉書的網釣服務(Facebook hack--Phishing)等,使用者只要利用spam、carding或CVV等關鍵字在臉書上搜尋,就能找到駭客社團。

Talos指出,臉書似乎只仰賴使用者的檢舉來清除這些駭客社團,因為有的社團在臉書上甚至已存活8年之久,且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他們就追蹤到74個駭客社團與38.5萬名社團成員。

當Talos向臉書檢舉時,臉書很快就移除了大多數的駭客社團,但Talos卻也發現新社團依然不斷開張。

由於社交媒體的定位就是為了協助全球民眾能夠聚集與分享,但臉書似乎還無法準確區分非法及合法社團,而是仰賴社團的自我監管與用戶的檢舉,Talos除了認為臉書應強化防禦惡意社團的能力之外,也呼籲臉書用戶應主動向臉書檢舉非法社團的存在,以共同維護社交平台上的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