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Depot與Support.com為客戶提供的電腦健檢軟體,就算沒有偵測到惡意威脅,也會顯示電腦受感染的假消息,誘騙客戶購買服務。(圖片來源/FTC)

支援詐騙服務無所不在!美國辦公室用戶零售業者Office Depot與技術支援服務供應商Support.com聯手欺騙客戶,以不實的病毒掃描結果來誘騙客戶購買技術支援服務,在遭到檢舉及調查屬實之後,雙方分別以2,500萬美元及1,000萬美元與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和解

根據調查,Office Depot與Support.com自2009年起便以個人電腦健檢軟體PC Health Check替客戶改善電腦效能,同時掃描電腦上的安全威脅與惡意程式,然而,FTC卻發現,就算PC Health Check沒有偵測到惡意程式或威脅,也會僅依據客戶針對軟體提問的回答,於偵測結果中顯示電腦受到感染,誘騙客戶購買技術支援服務。

FTC的消費者教育專家Bridget Small表示,有許多電腦使用者都會利用知名零售業者的免費電腦健檢軟體來檢查電腦狀態,也不太懷疑知名品牌的電腦健檢會是場騙局,不過它們卻真實地發生在Office Depot遍及全美的上千家門市。

PC Health Check在掃描電腦前會先要求使用者回答4個問題,分別是電腦效能是不是很慢?有否收過病毒警告?是否經常當機?以及曾否出現打擾使用者瀏覽網路的跳出式廣告或其它問題?假設有任何一個答案是肯定的,不管PC Health Check是否真的掃描到惡意程式,它就會出現電腦受到感染的結論,進而建議使用者購買最高為300美元的技術支援服務來解決相關問題。

此外,儘管Office Depot與Support.com在2012年就知道PC Health Check的問題也收到投訴,但它們一直到2016年都還在推廣及使用該健檢軟體。

FTC認為Office Depot與Support.com違反了當局禁止使用詐騙手法的規定,這兩家業者已同意支付3,500萬美元的和解金額,並承諾不再於軟體中呈現不實陳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