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威脅架構師Fyodor Yarochkin以時事為例,揭露社交媒體中假新聞的運作方式,以及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

趨勢科技資深威脅架構師Fyodor Yarochkin,在2019臺灣資安大會座談中,揭社交媒體中假訊息的內部運作,並更新去年的研究報告(What’s new in 2018:Fake news and social manipulations)對假新聞的分析,更以現下時事為例,說明假新聞的未來趨勢,以及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

Fyodor Yarochkin表示,真假新聞的界線模糊,可因政治立場產生不同解讀。如俄羅斯總統普丁3月18號簽署「禁止民眾散播假新聞」的法令,若因散布不實言論違反公共秩序,將被處以罰款或監禁。此舉也引起國際媒體質疑,假新聞的防範是否成為政治手段、侵害人民言論自由?

Fyodor Yarochkin更以委內瑞拉為例,說明假新聞為政治服務的情形。委國政府阻止一般民眾取得敏感資訊,使人民連不上特定網路,為此,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孵化器Jigsaw去年10月底推出應用程式「Intra」,加密使用者的Android手機和DNS伺服器的連結,讓手機自動指向Google的公共DNS伺服器,人民才得以自由造訪被封鎖的網站,現今服務更已擴及全球。

但相較於政府對消息的封鎖,更常見的是流動於各社交群媒體中的假訊息。操作者可利用各國地下市場尋找交易平台,而地下業者常見操作方式,包括請社群網紅轉貼文章(Followers)、善用口碑或操控輿論以達成目的(Astroturfing)、創造有影響力的言論(Influencing opinion)、特定事件的推廣(News and Events promotions)、罐頭式行銷訊息(Spam and scam campaigns)等。

Fyodor Yarochkin也觀察,操作者會以各國受歡迎的社群媒體為平臺散播消息。如台灣人習慣使用Line、Facebook,巴西人以WhatsApp替政治人物的助選;近來更有加拿大網民發現,在美國網路流量排行第五的Reddit網站上,因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逮捕事件,開始出現許多受中國贊助的用戶,以宣傳活動壓制任何反中國的輿論,顯示中國的酸民工廠(Troll Factory)已經入侵Reddit,試圖以煽動或挑釁的言論引起衝突。

除了以文字作為假消息傳播媒介,假照片與影片的傳播將更具影響力。如3月15日紐西蘭恐攻事件、槍手殺人的直播影片,據國內媒體報導,雖然Facebook在24小時內移除上傳影片超過150萬次,但相關影像仍以各種形式在網路上流傳。Fyodor Yarochkin指出,兇手真正的目的可能在於加深民族間的衝突、宣揚白人主義,惡意的行為可能因網路引起更大的負面效果,這與假新聞的傳播目的相同。

而為了經濟目的而產出的假新聞,數量可能又較政治性假新聞更多。Fyodor Yarochkin表示,透過假新聞炒作股票、或欺騙性的宣傳行為,會讓更多民眾受害,且操作者的獲利更高,也是各國需要嚴加防範的類型;而近期社群媒體中也出現各種網站的假聯絡資訊,如Twitter貼文發現偽造的趨勢科技電話,民眾可能因撥打錯誤客服專線尋求Tech Support,被騙錢而不自知。

最後,Fyodor Yarochkin也提到,雖然社群網站已經成為假新聞的溫床,但當遇到不可抗力的災難時,仍然能迅速協助救援。例如WhatsApp成功幫助印度南部的Tamil Nadu,在去年颶風Gaja侵襲後,成為資訊整合平台,使救援團隊有效率的分散救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