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ito後製監督張譽敬說明Quadro RTX在3D視覺設計上的使用效益。

Nvidia在去年於溫哥華SIGGRAPH發表了新一代GPU架構Turing,強調即時光線追蹤加速效果,並推出首款採用該架構的GPU產品Quadro RTX,國內已有3D動畫設計業者使用Quadro RTX,不過目前工具軟體的支援似乎還沒完全到位,尚無法完全發揮新架構的效能。

Nvidia的Turing架構可同時處理整數及浮點運算工作,除了Streaming Multiprocessor與CUDA Cores核心外,還內建支援AI運算的Tensor Cores核心,特別的是內建了可加速光線渲染處理的RT Cores,每秒可處理最多10 Giga道光線。其他功能還包括可提昇多GPU間記憶體頻寬的NVLink,多螢幕輸出的Quadro Sync II等。

首款採用Turing架構的Quadro系列GPU,號稱為第一款光線追蹤GPU,共推出Quadro RTX 4000、5000、6000與8000系列,另有採用Quadro RTX 6000或8000,專門用於光影渲染的RTX伺服器。

國內3D特效設計業者Cogito已採用Quadro RTX,Cogito的業務包括3D影像製作、後期特效製作等。Cogito後期製作監督張譽敬表示,以CPU處理光影渲染工作,雖然現代CPU走向多核心,但GPU內建上千個GPU核心,在渲染上GPU速度是CPU的50倍。若以Cinema 4D Studio這套工具軟體上測試,CPU渲染處理時間較長,而以GPU渲染處理速度較快,更改設計可以較快看到修改的效果,省下更多的時間處理其他工作。

他以Turing架構的Quadro RTX 6000和前代Pascal架構的GTX 1080 Ti相比,在OctaneBench的比分上,GTX 1080 Ti得分為172OB,而RTX 6000在關閉RTX下為318OB,開啟RTX下為917OB,約為前代架構的5倍以上。

雖然在效能跑分上兩者相差至少5倍,但是在Octane實際渲染處理上,張譽敬表示,現有的4.02版本尚還無法完全支援RT Cores,效能僅有前代架構的2倍,據瞭解,Nvidia已和Octane、Arnold兩套渲染工具軟體合作,加速對RT Core的支援。

雖然有更快的渲染速度,但想要使用Quadro RTX的代價並不低。Quadro RTX 5000(16GB記憶體)國外定價2300美元,RTX 6000(24GB記憶體)則是6300美元,RTX 8000(48GB記憶體)為1萬美元,而根據國內的原價屋報價,麗台Quadro RTX 5000含稅售價是台幣9萬元,RTX 6000版本則是台幣18萬元。

除了3D動畫製作,2017年成立的Red Pill Lab也運用Quadro RTX GPU,將人工智慧運用於動作捕捉,降低3D虛擬人物角色的製作成本,例如捕捉真實人物的頭、腰及手腳六點的骨架動作,控制虛擬人物即時做出對應動作,例如說話、搖頭、揮手或跳躍等等。

Red Pill Lab利用六點骨架的動作捕捉技術,結合Quadro RTX,讓虛擬角色可以對應真實人物動作,說話、揮手或是跳躍。搭配攝影機,可控制虛擬人物和小朋友進行互動教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