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的維護企業Elastic執行長Shay Banon,發文回擊AWS釋出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的說詞,稱AWS得寸進尺要求特權。

AWS在3月11日釋出了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同時AWS雲端架構戰略副總裁Adrian Cockcroft還發表了文章指出,Elasticsearch專案開始專有化。Adrian Cockcroft提到,Elasticsearch從2018年6月來,程式碼庫混入了私有程式碼(Proprietary Code ),雖然仍使用Apache 2.0授權,但是發布說明以及文件皆沒有說明開源以及私有程式碼的部分,而這將導致開源使用者無所適從。

Adrian Cockcroft指出,企業使用者可能在無意間,修改到私有程式碼,而這種情況難以追蹤管理,將使企業違反授權許可。他還提到,Elasticsearch專案中的單個程式碼提交就包含了開源以及私有程式碼,這讓僅想在開源程式碼工作的開發者,難以參與專案做出貢獻,AWS為此曾跟Elasticsearch的維護企業Elastic溝通,並表示願意提供資源,幫助社群分離純開源程式碼的Elasticsearch版本,但Elastic回絕了這項提議。

為此,Shay Banon發文回擊,這幾年他們不停地處理來自其他大型企業的污名攻擊,過去也不乏有許多供應商或是中國企業分岔Elasticsearch專案,而現在則是AWS,這些企業都需要使用利他主義或是善心作為理由美化行為,但實則為滿足自己企業的需求。

Shay Banon提到,AWS看上Elasticsearch專案的成功後,開始要求特殊的工作關係以便在程式碼上合作,還要求優先處理他們的需求,但站在Elastic立場,他們無法將用戶利益擺在這些企業之後,而且這樣的情況近幾年發生了很多次,雖然有一些企業在溝通後,已經成為Elastic良好的合作夥伴,但有部分並沒有按照規則進行。

Shay Banon也重申,Elastic一直以來就以可插拔和乾淨的實作方式,建構Elasticsearch開源程式碼,並且承諾,他們會一視同仁地看待所有的程式碼貢獻者,即便是個人貢獻者也會受到公平對待,並且會拒絕任何的特權要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