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向美國聯邦法院遞狀控告了4家中國企業及3名中國人,指控它們推廣及銷售虛假的Facebook與Instagram的帳號、按讚及粉絲數量,同時捍衛自己的商標及品牌。

被點名的4家中國業者是位於深圳與龍巖的9 Xiu Shenzhen、9 Xiu Feishu、9 Xiufei及Home Network,臉書要求法院阻止這些業者銷售假帳號、侵犯臉書的商標及品牌,或是搶先註冊臉書的網域名稱來經營網站。

假帳號的買家可利用這些假帳號來散布不實資訊、展開網釣活動、經營行銷騙局或是進行廣告詐騙。臉書的全球每月用戶數已接近23億人,但臉書單季所關閉的假帳號便高達5億,可見假帳號的猖獗。

有趣的是,臉書在中國是被封鎖的,也未成立正式的子公司。然而,根據金融分析業者FactSet的數據,中國竟是臉書第五大營收來源,僅次於美國、俄羅斯、土耳其與加拿大;另一研究機構Pivotal則推測中國廣告主每年就貢獻了超過50億美元的廣告營收,約佔臉書2018財年總營收的10%。

紐約時報亦曾於2月初報導,臉書已與中國業者悄悄地成立了非正式的子公司,專門經營臉書在中國的廣告業務,那麼,在中國販賣假帳號的業者遭到臉書控告也就不足為奇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