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找來了加密貨幣業者共同探討STO。(攝影 / 李靜宜 )

首次代幣發行(ICO)熱潮漸退,各國逐漸走向證券型代幣發行(Security Token Offering,STO),臺灣也開始往STO的方向前進中。金管會承諾,要以證券法規範ICO,預計在今年6月底以前,將研議出證券型代幣募集發行的相關規範。同時,臺灣加密貨幣產業的業者,也對STO抱有高度的期待。

在20日舉辦的第二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找來了加密貨幣業者共同探討STO。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指出,臺灣對加密貨幣零售、散戶的接受度很高,適合做STO。他舉例,在香港、新加坡,必須先買美元,然後把美元匯到海外平臺,再換成數位貨幣,但在臺灣,到全家便利商店就可以用新臺幣買到比特幣。

這也是為什麼MaiCoin如此看好STO,甚至在去年就已經以旗下數位資產交易所MAX,向金管會申請STO的金融監理沙盒案,即便此案件目前仍在審核階段,劉世偉仍抱持著極大的信心。

他也提到,希望按照臺灣群眾募資的思路來發展STO,且要把重點放在散戶身上。他認為,以房地產、股權等實質資產支撐的代幣,不應該只提供給大型機構投資,而也要為散戶帶來投資機會。劉世偉認為,今年臺灣會落實STO,並且會開放給散戶投資。

綜觀臺灣資本市場,劉世偉指出,即便散戶參與度高,但基本交易量與國際能見度在這幾十年來是走下坡。加上資本市場是基於新臺幣,若有大筆熱錢進出,就會影響到匯率,但臺灣央行注重股配率的穩定性,造成市場上的矛盾。所以他認為,STO是新的資本市場,可以解決這個核心問題,吸引國際性的金流。 

幣託(BitoEX)執行長鄭光泰也認為,STO對臺灣來說是重要的。他表示,STO解決的是募資效率的問題,透過主管機關建立STO的標準,利用發行STO的方式,可以讓目前的中小企業或新創團隊,募資容易些,且能夠不受到資本市場的操作。

然而,各國至今仍未有明確的STO規範,美國作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場,其STO規範作法也將是各國的參考重點。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創會理事長王可言則表示,美國6月即將出爐的STO規範,最重要的考量還是怎麼保護消費者,相信美國還是會採取保守態度。

王可言更認為,臺灣在STO的規範不能跟著美國,會一點機會都沒有,應該要更開放些。不只法規,業者之間的自律也很重要,當業者共同自律,保障投資者的安全,政府就比較願意放寬限制,而這也是為什麼要推動自律組織,讓各家業者一起發展加密貨幣產業。

劉世偉則認為,代幣經濟(Token Economy)的未來市場就是STO,業者若想發行沒有實體財產、項目支撐的代幣,就不用考慮。而臺灣若是能搶先各國一步,把STO規範實作出來的話,在國際上就有很大的競爭力。

相關報導:ICO與STO有什麼不一樣?理律FinTech律師剖析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