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est Labs

Google旗下的Nest Secure智慧保全系統推出一年多後,現在大家才知道原來這款裝置內建麥克風,只是Google一直都沒有說。

Google本月宣佈Nest Secure開始內建Google Assistant,好比Google Home Mini裝置讓使用者以「Hey Google」指令控制保全的設定及關閉,或是用它來連接Google Home播放音樂、在Google Home Hub顯示訊息,而且是舊到新款都可以這麼做。Google表示一旦這項功能預設並未開啟,當可以啟用時,用戶會接到電子郵件教他們透過Nest app啟用這項功能,以及Nest Guard上的麥克風。

Nest Secure包含保全警報系統Nest Guard及門窗感測裝置Nest Detect。Google對Business Insider解釋,Nest Guard加入麥克風可以偵測到一些聲音事件,像是有人打破玻璃。

然而這引發使用者的憤怒,因為這表示Nest Secure內建麥克風,而且是從一開始就有,但Nest的舊版規格網頁中完全沒有提及。兩周前一名用戶在推特上質問Nest Guard哪份文件有提及此事,是否他家中一直都有一支隱藏麥克風?

Google對此回應,Nest Guard上的Google Assistant是用戶選擇加入的功能,用戶任何時間都可以Nest app加以開啟/關閉,Nest Guard設計時就計畫加入Google Assistant等功能,只是直到今天才用到它。但是這回答並未能平息用戶的怨氣。有人懷疑Nest Secure該不會還有其他隱藏監視攝影機或通訊裝置?另外也有人認為恐怕在歐盟地區不允許這種作法。

Google在2月20日時趕緊放軟身段道歉,表示Nest Guard上麥克風並不是刻意不說,Nest規格網頁上也應該要列出來,這是Google方面的錯誤。Google重申麥克風以前並未啟動,而且只有在用戶開啟後才會啟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