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Lenovo)在上周落幕的IBM Think 2019大會上,揭露他們採用區塊鏈技術,強化產品供應鏈的上下游管理。

圖片來源: 

IBM

02/16-02/22

 區塊鏈   Lenovo   IBM 
聯想採用區塊鏈技術來強化產品供應鏈的上下游管理
聯想(Lenovo)在IBM Think 2019大會上,揭露了他們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從上游供應商到製造出產品,再到下游的業務夥伴或顧客,能夠讓整條產品供應鏈更可信且安全。聯想數據中心集團(DCG)供應鏈策略執行總監Robert Bernard提到,把區塊鏈應用到供應鏈管理,能讓整條供應鏈各方都得到好處。

對二級或三級的供應商來說,更易於連接到供應鏈,甚至是加入全球貿易市場。Tier 1供應商跟聯想原廠也能與設計代工製造商間的信任關係,並透過自動化來減少手動管理。產品完工後,負責運送貨物的後勤,能根據派送位置,加強訂單管理,也能自動化管理流程。在聯想的服務端,則能透過區塊鏈確保顧客的利益,避免買到來自黑市的假貨。在銷售端,不管是透過業務賣出,或是顧客自行購入,都能確保產品製造的透明度,業務還能共享銷售數據。此外,政府相關機關,也能透過區塊鏈減少審計時的摩擦,提升管理的效率。

目前,聯想已在部分市場進行展開不同區塊鏈供應鏈應用的概念驗證計畫。例如供應鏈間的財務網絡、服務合約管理、合作夥伴合規等。 Robert Bernard也表示,基於各家企業在區塊鏈上端到端的資產管理,除了能夠達到即時追蹤與數據的能見度,也能提升顧客體驗。他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能夠透過區塊鏈,讓在這條供應鏈上橫跨的多家組織,都能共享資產數據。

 Citizens Bank   人才轉型   IBM 
美國公民銀行運用AI打造虛擬職涯教練,推動內部人才轉型

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下,金融業紛紛以顧客為中心作為思考,提供金融服務。但美國公民銀行(Citizens Bank)不只如此,更在去年展開了人才轉型戰略,要守護並延續銀行的重要人力資產。他們用IBM Waston技術,打造了虛擬職涯教練Myca(意即My career),來培訓內部員工,讓他們能在未來擁有足夠的技能,面對金融科技帶來的衝擊。「你得學習技能,而且你別無選擇。」公民銀行人才管理負責人John Ferguson在IBM Think 2019大會說道。

Myca串接了公民銀行的人力資源系統,利用資料與認知計算,標準化了一系列的技能,透過Myca聊天機器人了解員工的需求與志向,設定出職涯目標,並建議他們發展新技能所需的訓練。公民銀行透過這個虛擬職涯教練,將人力資源管理自動化,也讓員工在職涯規畫上更有目標。不過,John Ferguson認為,利用AI進行人才轉型是一種作法,人才轉型的文化才是關鍵,勝過戰略與技術。他更強調,AI不是一顆神奇的子彈,但卻是強大的彈藥。

 壽險公會   區塊鏈  
壽險公會將推保險區塊鏈聯盟平臺,預計先與4家壽險公司進行概念性驗證

壽險公會計畫建置「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要讓各家壽險業者的資訊整合為共享平臺,讓保戶的保單電子化,並能透過此平臺的保單存摺帳戶,看到自己在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容,讓保戶能更為方便管理及了解保障理賠等條款資訊。壽險公會已於2月初公開招標,要遴選出一家廠商進行系統建置與維運。

目前,壽險公會偕同保險犯罪防制中心,將與4家壽險公司進行POC測試,驗證保險聯盟區塊鏈技術、資料安全性、PDF簽驗章、保單存摺、保單資料上區塊鏈的可行性,預估需4個月完成驗證。採購書也可看出,壽險公會計畫將完整的保單條款與保單內容,都儲存在區塊鏈上,並可供保戶下載。也要建立一個保單存摺功能,經過身分驗證機制確認後,保戶可以使用直接在線上總覽所有的保單,甚至是保單簽收、保單授權等功能。

 金管會   純網銀  
三家網銀團隊完成送件!純網銀執照進入下一階段審查作業
金管會宣布,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將來商業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的預定總經理,都已向金管會遞送申請設立純網銀的相關文件。金管會表示,這三家純網銀籌備業者,都是由預定總經理親自送件,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是由黃以孟、將來銀行是由梅驊、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則是由樂天銀行從日本派駐的日籍人員,作為預定總經理,向金管會遞件,完成純網銀執照申請作業。 審查為期4個月,金管會預計今年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金管會也將成立9人審查委員會,其中4位是外部專家。

 螞蟻金福   WorldFirst  
螞蟻金服買下英國支付業者WorldFirst以加速全球布局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現為全球最大的金融新創獨角獸,估計市值超過1,500億美元。除了旗下最知名的服務支付寶之外,更要將觸角拓展到海外市場。螞蟻金服對外證實,已買下英國的支付業者WorldFirst,以加速其全球布局。雙方並未公布財務細節,外傳交易金額大約落在7億美元左右。成立於2004年的WorldFirst為一國際支付業者,主要協助電子商務業者處理在Amazon或eBay等平臺上與消費者的金融交易,提供低於銀行的金流手續費,每年協助處理的交易筆數超過100萬筆。 螞蟻金服已向媒體證實了此項交易,而WorldFirst也發函向客戶說明了此一併購,也承諾,未來將繼續以英國為基地提供全球服務,只是成為螞蟻金服的部門。

 摩根大通   加密貨幣  
摩根大通發表加密貨幣JPM Coin,成為美國首家以數位貨幣代表法定貨幣的大型銀行

全美最大金融機構摩根大通(J.P. Morgan)在2月14日發表了JPM Coin加密貨幣,成為美國首家成功測試以數位貨幣代表法定貨幣的銀行。JPM Coin透過摩根大通自建的Quorum企業級區塊鏈來發布,這也是一個可代表摩根大通用戶所持有美元金額的數位貨幣。當摩根大通客戶將存款存入指定帳號時,可獲得相同數量的JPM Coin。用戶要進行貨幣買賣或支付證券交易時,可直接轉讓JPM Coin給其他摩根大通用戶的帳號,其他人可再將JPM Coin兌換成美元,換句話說,JPM Coin如同美元的分身,只是透過區塊鏈加速結算程序。

現階段的JPM Coin只支援摩根大通企業客戶之間的交易服務,處於原型階段,已邀請數家客戶展開封閉測試,也會在今年擴大測試,並爭取監管機關的核准,目前尚無推廣至個人用戶的計畫。此外,在Quorum區塊鏈上發行的JPM Coin未來也將支援所有的標準區塊鏈網路。

 區塊鏈   Deloitte   嘉里物流   
Deloitte攜嘉里物流,以區塊鏈加速全球物流文件交換
Deloitte與香港嘉里物流合作,透過CargoSmart提供的區塊鏈解決方案,打造一個可以整合多種分散式帳本技術的平臺,將貨運代理人和承運業者的文件交換數位化,並提高貨運文件的可追踪性,已於去年12月完成概念性驗證,已經可支援全球貿易及金融領域常用的分散式帳本技術。

Deloitte亞太區區塊鏈技術實驗室負責人冼君行表示,用分散式帳本處理貨運文件,能加快審批流程,同時能提供最新且安全的決策數據,也可提供金融機構所需的信賴資訊來源。嘉里物流資訊科技總監李偉信表示,分布式帳本技術能夠簡化物流營運交易,提升作業效率。

圖片來源:IBM、壽險公會、J.P. Morgan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資安業者在Microsoft Store發現8款程式暗藏挖礦功能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