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JORDAN STEAD / Amazon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業者亞馬遜(Amazon)在2月18日發表了Shipment Zero專案,允諾要在2030年以前讓Amazon一半的出貨都達到淨零碳(Net Zero Carbon )。

淨零碳或稱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指的是藉由碳移除來平衡碳排放或者是完全消除碳排放來實現零二氧化碳的排放。

BuzzFeed News曾在去年7月刊出一篇文章探討Amazon Prime服務所暗藏的環境成本,這是Amazon的會員服務,可提供單日或雙日的快速運送,年費為119美元。BuzzFeed News引用專家的看法,批評快速送貨意謂著消費者的包裏無法進行最大化的合併,需要更多車次的運送,也增加包裝的浪費,還衍生出交通擁擠、空氣污染或提高垃圾量等副作用。

其實Amazon已啟動了許多專案來推動環保,例如協助製造商設計精簡包裝,以減少浪費的Frustration-Free Packaging專案,或者是推廣以原始包裝運送的Ship in Own Container專案,還有採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網路,在物流中心屋頂部署太陽能,以及對循環經濟的投資等。

Amazon的營運資深副總裁Dave Clark表示,該公司已設定了讓全球架構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的目標,也有許多的進展,但這是第一次看到能夠在出貨上達到淨零碳的途徑,Shipment Zero並不是個容易的專案,也是個深具野心的目標,卻是個值得執著的願景。

Amazon並未公布Shipment Zero專案的執行細節,僅說將會在今年公布整個公司的碳足跡,以及相關的專案與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