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右為澳大利亞總理Scott Morrison

圖片來源: 

Wiki

負責跨政府資訊安全事務的澳大利亞網路安全中心(ACSC),在2月19日發出公告,他們調查國會大廈網路受入侵事件時,意外發現部分政黨的網路遭駭。而澳大利亞總理Scott Morrison以及反對黨領袖Bill Shorten,也在前一天2月18日會議的談話中坦承,自由黨、國家黨和工黨的網路都受到攻擊。

由於澳洲在幾周後就要進行大選,因此這個事件也格外敏感,ACSC負責人Alastair MacGibbon表示,他們正在拼湊所有事件,但目前仍不清楚駭客用漏洞偷取了哪些資料。Scott Morrison提到,沒有入侵干預選舉的證據,而現在政府也採取了多項措施,以保護選舉系統。

由於攻擊手法非常複雜,因此ACSC認為這次的攻擊來自外國政府,但拒絕透露駭客的位置,Scott Morrison提到,雖然駭客身份仍然不明,但是嫌疑犯並不多。澳洲媒體則猜測,中國就是這次攻擊的幕後黑手,而中國外交部則回擊,認為這些指控不負責任且毫無根據,只會增加對立破壞合作氣氛。

當ACSC檢測到漏洞時,當下便立即變更了議員以及相關人員的電子郵件密碼,防止損害進一步擴大。這次的攻擊在初期階段就被發現,ACSC一開始以為只有議會的伺服器遭到入侵,但在調查之後,發現影響範圍的比想像中的大,不過由於部長辦公室使用不同的伺服器,因此沒有在這次攻擊中受到影響。

Scott Morrison在聲明中表示,政府會採取積極的作法,保護國家主權、經濟和安全,並且對政治制度與民主抱持信心。Bill Shorten提到,雖然像是選舉委員會這樣的政府機關,受到很好的網路安全保護,但在政黨的政治結構下,議會是更容易被攻擊的目標。ACSC也提醒,當發現系統遭到入侵,應該第一時間通報IT團隊,並向ACSC回報受影響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